常年期 第二十九週 星期四

常年期 第二十九週 (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兩種奴隸(下)

讀經一:羅六19-23

弟兄們:為了你們本性的輭弱,我且按常情來說:你們從前怎樣將你們的肢體當作奴隸,獻於不潔和不法,行不法的事;如今也要怎樣將你們的肢體當作奴隸,獻於正義,行聖善的事。當你們作罪惡的奴隸時,不受正義的束縛; 但那時你們得了什麼效果?只是叫你們現在以那些事為可恥,因為其結局就是死亡;可是現在,你們脫離了罪惡,獲得了自由,作了天主的奴隸,你們所得的效果是使你們成聖,結局就是永生。因為罪惡的薪俸是死亡,但是天主的恩賜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內的永生。

釋義

本日經文延續昨日內容。保祿重申:信友不要做罪惡的奴隸,而要做正義的奴隸。以前信友未成為基督徒時,受著罪的影響而服從罪惡,現在信友乃是受義的策動而 降服於善。一個人若在罪惡之下,便甘心樂意地受它的轄制;若在正義之下,便甘於受它的統治。這兩種奴隸得到報償分別為:罪的奴隸走向永遠的死亡,永遠與天主隔絕。天主的奴隸,乃是藉著基督獲享永遠的生命。


耶穌是反對的標記

福音:路十二49-53 線上播放

那時候,耶穌說:「我來是為把火投在地上,我是多麼切望它已經燃燒起來!我有一種應受的洗禮,我是如何焦急,直到它得以完成!你們以為我來是給地上送和平嗎?不,我告訴你們:而是來送分裂。因為從今以後,一家五口的,將要分裂:三個反對兩個,兩個反對三個。他們將要分裂:父親反對兒子,兒子反對父親;母親反對女兒,女兒反對母親;婆母反對兒媳,兒媳反對婆母。」

釋義

耶穌的話有兩個主要內容,首先是強調希望自己的工作能夠立刻產生效果,比喻性的說法就是:「切望他投下的火已經燃燒起來!」至於耶穌自己焦急要完成的洗禮,則是指他一生切望完成的「苦難」使命。

其次,人們期待耶穌是和平的根源,但是耶穌卻強調,面對祂的邀請,人們必須做出抉擇,或是贊同,或是反對,沒有中間路線。這種對立在家庭中也可能發生,在這種情況下,人們必須選擇耶穌在一切之上,即使可能因此而導致家庭對立分裂也不顧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