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常年期 第二十九週 星期四

兩種奴隸(下)

讀經一:羅六19-23

19  【弟兄們】為了你們本性的軟弱,我且按常情來說:你們從前怎樣將你們的肢體當作奴隸,獻於不潔和不法,行不法的事;如今也要怎樣將你們的肢體當作奴隸,獻於正義,行聖善的事。
20  當你們作罪惡的奴隸時,不受正義的束縛;
21  但那時你們得了什麼效果?只是叫你們現在以那些事為可恥,因為其結局就是死亡;
22  可是現在,你們脫離了罪惡,獲得了自由,作了天主的奴隸,你們所得的效果是使你們成聖,結局就是永生。
23  因為罪惡的薪俸是死亡,但是天主的恩賜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內的永生。

釋義

對人而言,最終只有兩個可能性,兩個無法共存的可能性:死亡或生活。「不是這個,就是那個」正是羅六15-23最根本的主題。死亡和生活二者並不只是時間上的區別而已,而是在當下彼此對立抗衡的權勢和可能性:15節的法律/恩寵;16節的罪惡/服從;18節的罪惡/正義。

永遠的生活或永遠的死亡就隱藏在我們當下的行為處事中。基督徒藉著洗禮已經離開了罪惡的世界,脫離了「不潔和不法」的世界(19)。但是這樣的過去仍然一直具有吸引力,因此最關鍵的問題是,基督徒是否會重新跌回舊世界,還是堅決地走向新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