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你們要準備好

福音:路十二39-48   線上播放

39  耶穌對門徒們說:「你們應該明白這一點:如果家主知道盜賊何時要來,【他必要醒寤,】決不容自己的房屋被挖穿。
40  你們也應當準備,因為在你們不料想的時辰,人子就來了。」
41  伯多祿說:「主,你講的這個比喻,是為我們呢,還是為眾人?」
42  主說:「究竟誰是那忠信及精明的管家,主人派他管理自己的家僕,按時配給食糧?
43  主人來時,看見他如此行事,那僕人纔是有福的。
44  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必要委派他,管理自己的一切財產。
45  如果那個僕人心裡說:我的主人必然遲來;他便開始拷打僕婢,也吃也喝也醉酒。
46  在他不期待的日子,不知覺的時刻,那僕人的主人要來,必要剷除他,使他與不信者遭受同樣的命運。
47  那知道主人的旨意,而偏不準備,或竟不奉行他旨意的僕人,必然要多受拷打;
48  那不知道而做了應受拷打之事的,要少受拷打。給誰的多,向誰要的也多;交托誰的多,向誰索取的也格外多。」

釋義

主基督必將再來,施行決定性的審判與救援,但是沒有人知道祂再來的日子。因此,最重要的要求就是保持醒悟,那些在教會團體中得到職務、權利和責任的人尤其應該注意這一點。

伯多祿問耶穌:關於「家主和盜賊」的比喻是針對誰講的?耶穌繼續用一個比喻來回答這問題。39節中的「家主」和42節中的「忠信及精明的管家」很明顯是相同的意義。「管家」並不是真正的擁有者,而只是負責照顧管理這個家室的人。宗徒們,教會團體的領導者有責任管理傳遞主的教導,知道他們「主人」的話和意願,如果沒有善盡職責將沒有任何藉口。誰得到更多的託付,也必然被要求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