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常年期 第二九週 星期五

與天主和好

福音:路十二54-59    線上播放

54  耶穌又向群眾說:「幾時你們看見雲彩由西方升起,立刻就說:要下大雨了;果然是這樣。
55  幾時南風吹來,就說:天要熱了;果然是這樣。
56  假善人哪!你們知道觀察地上及天上的氣象,怎麼不能觀察這個時機呢?
57  你們為什麼不能由自己來辨別正義的事呢?
58  當你同你的對頭去見官長時,尚在路上,你得設法與他了結,怕他拉你到法官前,法官把你交給刑役,而刑役把你押在獄中。
59  我告訴你:非等你還清最後的一分錢,斷不能從那裡出來。」

釋義

隨著耶穌的「今天」(路四21)整個人類進入歷史的一個新時刻,最終決定性的關鍵時刻:天主的國已經來到你們這裡(路十一20)。這個時刻的到來意味著歷史最後的危機,同時也是歷史的圓滿。一切都決定於人類是否領悟這個時代的訊號。門徒們得到啟示,能夠瞭解這個記號。但是,究竟是什麼徵兆呢?誰若向耶穌要求徵兆,他們所得到的只是悔改與做補贖的宣講(路十依29-30)。對那些「能夠看見的人」,耶穌的言行就是足夠的徵兆,他們在耶穌身上看見「上主的恩慈之年」已經來到(路四18)。天主經由耶穌賞賜人們罪赦與和好。誰若明智,就應該把握當下的時機,接受天主的賞賜 ── 耶穌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