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常年期 第二十九週 星期二

因信成義的效力

讀經一:羅五12, 15, 17-19, 20-21

12  故此,就如罪惡藉著一人進入了世界,死亡藉著罪惡也進入了世界;這樣死亡就殃及了眾人,因為眾人都犯了罪:成義也是如此 ─

15  因為如果因一人的過犯大眾都死了;那麼,天主的恩寵和那因耶穌基督一人的恩寵所施與的恩惠,更要豐富地洋溢到大眾身上。

17  如果因一人的過犯,死亡就因那一人作了王;那麼,那些豐富地蒙受了恩寵和正義恩惠的人,更要藉著耶穌基督一人在生命中為王了。
18  這樣看來:就如因一人的過犯,眾人都被定了罪;同樣,也因一人的正義行為,眾人也都獲得了正義和生命。
19  正如因一人的悖逆,大眾都成了罪人;同樣,因一人的服從,大眾都成了義人。

20  但是罪惡在那裡越多,恩寵在那裡也越格外豐富,
21  以致罪惡怎樣藉死亡為王,恩寵也怎樣藉正義而為王,使人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獲得永生。

釋義

保祿在《羅馬書》前幾章關於天主的義怒和祂拯救的正義所寫的一切,全都匯聚在羅五12-21這個段落,整個視野在這裡變的更寬廣也更清楚。在亞當和基督之間是整個人性歷史的過程,也就是在第一個亞當和第二個(最後一個)亞當之間。在這裡所處理的不僅是一個時間中的過程,更是終極的真理。身為罪人,我們都和第一個亞當有關連(五12),然而身為被拯救者,我們歸屬於耶穌基督。二者都和整個人性有關,但卻是不同的方式。救援並不是單純地「恢復從前」,重返到原罪之前的第一個亞當的情境。因為罪惡非常強大,因此使恩寵變得更為強大而豐富(五20)。耶穌藉著降生成人和祂的「正義行為」(18),也就是祂的服從至死在十字架上,祂成為一切罪惡的贖價,因而「修復」了亞當所毀壞的一切。亞當和所有人類的原罪是強調自我,宣告自我的權利(12),拒絕天主。所有的人因此而全都跌入審判;但是所有的人(在審判中)都被宣告成為義人(19),並將因著「耶穌基督一人的恩寵所施與的恩惠」而生活(15)。藉著這第二個亞當,新的正義成為可能,這是出自信德的正義、天主白白賞賜的正義,由於相信耶穌基督而得到的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