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常年期 第二九週 星期二

主人來到時,看到僕人醒著,他們是有福的

福音:路十二35-38    線上播放

35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們說:「要把你們的腰束起,把燈點著;
36  應當如同那些等候自己的主人,由婚筵回來的人,為的是主人來到,一敲門,立刻就給他開門。
37  主人來到時,遇見醒寤著的那些僕人,是有福的。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要束上腰,請他們坐席,自己前來伺候他們。
38 他二更來也罷,三更來也罷,若遇見這樣,那些人纔是有福的。」

釋義

在路加寫作福音的年代,人們都知道耶穌將以人子與世界審判者的身份來到,但他們不知道具體的時間點(宗一7)。他們逐漸領悟,在這個事件發生前還有一段時間,這段時間就是教會歷史的時間,路加在《宗徒大事錄》記載了這段時間的開端。

到底還要經過多久才是末日發生之時?這個問題的答案沒有人知道,但是相對於末日必定要來的事實,這個問題的答案並不重要。這個事件「突然之間」就會發生,突然之間人子就要來到,也許是在長時間等待的最後時刻,但也許就在「二更或三更」(38)。在這段時間,基督徒應該有的根本態度就是警醒地、忠實地等待。「束起腰,點著燈」這個圖像生動地表達出這種態度(35-36)。此外,37-38節更說出主人將如何對待那些忠實等待的僕人們:他自己將是他們的報酬。和主人一起同食共飲代表喜樂的、永無止境的共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