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二十九週 星期二

常年期 第二十九週 (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因信成義的效力

讀經一:羅五12、15、17-21

弟兄們:就如罪惡藉著一人進入了世界,死亡藉著罪惡也進入了世界;這樣死亡就殃及了眾人,因為眾人都犯了罪。

但恩寵決不是過犯所能比的,因為如果因一人的過犯大眾都死了;那麼,天主的恩寵和那因耶穌基督一人的恩寵所施與的恩惠,更要豐富地洋溢到大眾身上。如果因一人的過犯,死亡就因那一人作了王;那麼,那些豐富地蒙受了恩寵和正義恩惠的人,更要藉著耶穌基督一人在生命中為王了。

這樣看來:就如因一人的過犯,眾人都被定了罪;同樣,也因一人的正義行為,眾人也都獲得了正義和生命。正如因一人的悖逆,大眾都成了罪人;同樣,因一人的服 從,大眾都成了義人。法律本是後加的,是為增多過犯;但是罪惡在那裡越多,恩寵在那裡也越格外豐富,以致罪惡怎樣藉死亡為王,恩寵也怎樣藉正義而為王,使 人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獲得永生。

釋義

本日經文是羅馬書有名的「亞當基督論」。保祿將亞當和基督相比:亞當帶來的罪惡與死亡殃及全人類;成義與生命則由基督的恩賜而來。但是保祿也指出,基督的 恩賜和亞當的遺害是不能等量齊觀,亞當所帶來的死亡和影響遠遠不及基督所帶來的生命,意即基督的恩寵遠超過亞當的過犯及其所帶來的後果。

在此,保祿要表達因信成義的效力:基督的到來,扭轉了人類自亞當以來必歸於罪惡跟死亡的命運,因為基督帶來了永遠的生命。


主人來到時,看到僕人醒著,他們是有福的

福音:路十二35-38    線上播放

那時候,耶穌對他的門徒說:「要把你們的腰束起,把燈點著;應當如同那些等候自己的主人,由婚筵回來的人,為的是主人來到,一敲門,立刻就給他開門。主人 來到時,遇見醒寤著的那些僕人,是有福的。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要束上腰,請他們坐席,自己前來伺候他們。他二更來也罷,三更來也罷,若遇見這樣,那些人 才是有福的。」

釋義

福音作者同時期的人知道,耶穌將以「人子」和「審判者」的身份再次來到世上,但並不知道確切的時間(參閱:宗一7)。他們也漸漸地領悟,直到耶穌再來還有一段相當長的時間。今日看來,整個教會歷史都是處於這段時期中。

福音作者提醒大家,重要的不是猜測這個日子發生之時,而是祂必定會來到的確定性。「在你們不料想的時辰,人子就來了」,因此,要「束起腰、點著燈」時時準備好,迎接祂的突然來臨。這麼準備自己的人,便能隨時歡迎主的再來,主耶穌自己就是這些人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