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廿九週 星期六

常年期 第二十九週 (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聖神的作用(一)

讀經一:羅八1-11

弟兄們:今後為那些在基督耶穌內的人,已無罪可定,因為在基督耶穌內賜與生命之神的法律,已使我獲得自由,脫離了罪惡與死亡的法律。法律因了肉性的軟弱所 不能行的,天主卻行了:他派遣了自己的兒子,帶著罪惡肉身的形狀,當作贖罪祭,在這肉身上定了罪惡的罪案,為使法律所要求的正義,成全在我們今後不隨從肉 性,而隨從聖神生活的人身上。因為隨從肉性的人,切望肉性的事;隨從聖神的人,切望聖神的事;隨肉性的切望,導入死亡;隨聖神的切望,導入生命與平安。因 為隨肉性的切望,是與天主為敵,決不服從,也決不能服從天主的法律;凡隨從肉性的人,決不能得天主的歡心。至於你們,你們已不屬於肉性,而是屬於聖神,只 要天主的聖神住在你們內。誰若沒有基督的聖神,誰就不屬於基督。如果基督在你們內,身體固然因罪惡而死亡,但神魂卻賴正義而生活。再者,如果那使耶穌從死 者中復活者的聖神住在你們內,那麼,那使基督從死者中復活的,也必要藉那住在你們內的聖神,使你們有死的身體復活。

釋義

保祿在此提及聖神在基督徒內的作用。首先提出兩種人,即隨從肉性的人與隨從聖神的人,並將二者作一個比較,故保祿得出一個結論:在聖神內的生活導致生命與平安;隨從肉性的生活則是導致毀滅和死亡。

保祿進一步指出:基督徒有聖神內居,屬於基督,死於罪惡,且要度一種在世卻不屬世的生活,將來還要藉著聖神得享復活。


悔改的必要

福音:路十三1-9    線上播放

那時候,有幾個人把有關加里肋亞人的事,即比拉多把他們的血,與他們的祭品攙和在一起的事,報告給耶穌。他回答說:「你們以為這些加里肋亞人,比其他所有 的加里肋亞人更有罪,才遭此禍害嗎?不是的。我告訴你們:如果你們不悔改,你們都要同樣喪亡。或如史羅亞塔倒下,而壓死的那十八個人,你們以為他們比耶路 撒冷的其他一切居民罪債更大嗎?不是的。我告訴你們:如果你們不悔改,你們都要同樣喪亡。」

他講了這個比喻說:「有一個人曾將一棵無花果樹,栽在自己的葡萄園內。他來在樹上找果子,但沒有找到,便對園丁說:你看,我三年來在這棵無花果樹上找果 子,但沒有找到,你砍掉它罷,為什麼讓它荒廢土地?園丁回答說:主人,再容它這一年罷!待我在它周圍掘土,加上糞;將來若結果子就算了;不然的話,你就把 它砍了。」

釋義

今天的福音強調悔改的必要。有人向耶穌報告有關比拉多對於幾個加里肋亞人的殘暴處置,耶穌明確地糾正傳統認為「遇害的人罪有應得」的想法錯誤,說明不該判 斷別人,而應由所經歷的事件中領悟天主的啟示。天主容許痛苦存在,使人得到試煉,領悟到悔改必須及時,否則任何人都可能和那些被比拉多殘暴殺害,或被史羅 亞塔意外壓死的人一樣,突然喪失性命。所以人們要常常悔改,以免不期然地喪亡。

接著,耶穌以不結果的無花果樹比喻,詮釋天主的仁慈,給人最後悔改的機會。耶穌多年宣講天國福音,當時的聽眾卻沒有結出相稱的果實,原本早該被滅亡;耶穌 卻設法拯救他們,向天父懇求延緩義怒及懲罰。這比喻也同時警告今日的基督徒,珍惜天父的慈悲,把握最後的期限,徹底地悔改,全心皈依天主,才不會自取喪亡 之路。

反省

我如何面對所遭遇的天災人禍?消極地怨天尤人、推諉罪過?或是悔改認罪,積極尋求改善或解決之道?

我是否常懷有感恩的心,願意在生活中結出相稱的果實?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