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廿九週 星期三

常年期 第二十九週 (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兩種奴隸(上)

讀經一:羅六12-18

弟兄們:所以不要讓罪惡在你們必死的身體上為王,致令你們順從它的情慾,也不要把你們的肢體交與罪惡,作不義的武器;但該將你們自己獻於天主,有如從死者 中復活的人,將你們的肢體獻於天主,當作正義的武器:罪惡不應再統治你們,因為你們已不在法律權下,而是在恩寵權下。那麼,我們因為不在法律權下,而在恩 寵權下,就可以犯罪嗎?絕對不可!難道你們不知道:你們將自己獻給誰當奴隸,而服從他,就成了你們所服從者的奴隸,或作罪惡的奴隸,以致死亡;或作順命的 奴隸,以得正義嗎?感謝天主,雖然你們曾作過罪惡的奴隸,現今你們卻從心裏聽從那傳給你們的教理規範,脫離罪惡,獲得了自由,作了正義的奴隸。

釋義

本日經文是保祿對羅馬人的一些倫理教導。勸勉信友不要把自己交給罪惡,而將自己獻給天主。基督徒已是屬天主的人,故不應像從前一般,做罪惡的奴隸,向罪惡屈膝,乃是要拒絕它的管轄,並將自己獻給天主,成為正義的奴隸,只有天主才能管轄我們。這裡所提及的自由不是依隨罪惡,像世人所以為的自由,而是如同基督一樣,事奉天主,成為祂正義的工具。


你們要準備好

福音:路十二32-48 線上播放

那時候,耶穌對他的門徒說:「你們小小的羊群,不要害怕!因為你們的父喜歡把天國賜給你們。要變賣你們所有的來施捨,為你們自己備下經久不朽的錢囊,在天上備下取用不盡的寶藏;那裡盜賊不能走近,蠹蟲也不能損壞,因為你們的寶藏在那裡,你們的心也必在那裡。」

「要把你們的腰束起,把燈點著;應當如同那些等候自己的主人,由婚筵回來的人,為的是主人來到,一敲門,立刻就給他開門。主人來到時,遇見醒寤著的 那些僕人,是有福的。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要束上腰,請他們坐席,自己前來伺候他們。他二更來也罷,三更來也罷,若遇見這樣,那些人纔是有福的。你們應該 明白這一點:如果家主知道盜賊何時要來,【他必要醒寤】,決不容自己的房屋被挖穿。你們也應當準備,因為在你們不料想的時辰,人子就來了。」

伯多祿說:「主,你講的這個比喻,是為我們呢,還是為眾人?」主說:「究竟誰是那忠信及精明的管家,主人派他管理自己的家僕,按時配給食糧?主人來時,看 見他如此行事,那僕人才是有福的。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必要委派他,管理自己的一切財產。如果那個僕人心裏說:我的主人必然遲來;他便開始拷打僕婢,也吃 也喝也醉酒。在他不期待的日子,不知覺的時刻,那僕人的主人要來,必要剷除他,使他與不信者遭受同樣的命運。那知道主人的旨意,而偏不準備,或竟不奉行他 旨意的僕人,必然要多受拷打;那不知道而做了應受拷打之事的,要少受拷打。給誰的多,向誰要的也多;交托誰的多,向誰索取的也格外多。」

釋義

耶穌再次來到世上施行救援和審判的日子,沒有人知道,因此,人人都必須「醒悟等待」。教會中具有職務和權力的人,尤應注意這個提醒。伯鐸詢問耶穌關於「家主和盜賊」比喻的意義時,耶穌說了另一個比喻。而將「家主」的重點轉換為「管家」,使意義更清楚地針對宗徒們。

管家並非真正的財產擁有者,而是負責管理整個家庭。宗徒是團體的領導者,有責任保護耶穌的教導,並正確地傳遞下去。由於他們知道主的言論和心意,因此,如果他們辜負託付給他們的使命,便沒有任何藉口卸責。「給誰的多,向誰要的也多。」

反省

天主給了我什麼使命?我是否善用天主賞賜的(職務)神恩,執行天主託付的使命?

我如何面對我的鄰人(家人、同事、團體中的弟兄姊妹)?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