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9日 聖瑪爾大紀念

常年期 第十七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7月29日 聖瑪爾大紀念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天主是愛

讀經一:若壹四7-16

可愛的諸位,我們應該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出於天主;凡有愛的,都是生於天主,也認識天主;那不愛的,也不認識天主,因為天主是愛。天主對我們的愛在這事上 已顯出來:就是天主把自己的獨生子,打發到世界上來,好使我們藉著他得到生命。愛就在於此:不是我們愛了天主,而是他愛了我們,且打發自己的兒子,為我們 做贖罪祭。

可愛的諸位,既然天主這樣愛了我們,我們也應該彼此相愛。從來沒有人瞻仰過天主;如果我們彼此相愛,天主就存留在我們內,他的愛在我們內纔是圓滿的。我們 所以知道我們存留在他內,他存留在我們內,就是由於他賜給了我們的聖神。至於我們,我們卻曾瞻仰過,並且作證:父打發了子來作世界的救主。誰若明認耶穌是 天主子,天主就存在他內,他也存在天主內。我們認識了,且相信了天主對我們所懷的愛。天主是愛,那存留在愛內的,就存留在天主內,天主也存留在他內。

釋義 (彭龍英)

本經文指出,凡屬於天主的人就應該效法天主;天主最主要的特性便在於祂的仁愛。是天主先愛了我們,祂差遣耶穌基督來到世界,透過基督的十字架,顯發祂對世 人的深情。而相信耶穌的人,便擁有聖神,聖神會使信者有愛的能力,既彰顯愛德,便證明天主在其中,信者才能配宣稱「認識」天主。

天主是看不見的,基督徒只有透過具體愛德行為,才能使世人「看見」天主,證明自己是在天主的愛內。


祢是默西亞,生活的天主子

福音:若十一19-27

那時候,有許多猶太人來到瑪爾大和瑪利亞那裏,為她們兄弟的死安慰她們。瑪爾大一聽說耶穌來了,便去迎接他;瑪利亞仍坐在家裏。瑪爾大對耶穌說:「若是你 在這裏,我的兄弟決不會死!就是現在,我也知道:你無論向天主求什麼,天主必要賜給你。」耶穌對她說:「你的兄弟必定要復活。」 瑪爾大說:「我知道在末日復活時,他必要復活。」耶穌對她說:「我就是復活,就是生命;信從我的,即使死了,仍要活著;凡活著而信從我的人,必永遠不死。 你信麼?」她回答說:「是的,主,我信你是默西亞,天主子,要來到世界上的那一位。」

釋義

拉匝祿的死,令不少猶太人來到喪家,安慰瑪爾大和瑪利亞。耶穌剛進伯達尼,瑪爾大就趕去迎接他,而瑪利亞仍待在家裡。

從瑪爾大跟耶穌所說的話中,顯示她沒有懷疑耶穌的能力,只是有點埋怨耶穌遲延。當耶穌對她說「你的兄弟必定要復活」,瑪爾大視為這是對喪家安慰的話,故回應:「我知道在末日他必要復活。」這裡耶穌要表達,拉匝祿復活是下一刻要發生的事,卻不是瑪爾大所以為要在末世的時候。

耶穌宣告「我就是復活,就是生命」,其中的「我是」,表明耶穌就是那「自有永有」的天主。「信從我的,即使死了,仍要活著」和「凡活著信從我的人必永遠不死」這兩句話和耶穌的「我是」可看成 — 「我是復活,信從我的,即使死了,仍要活著。」以及「我是生命,凡活著信從我的人必永遠不死。」

耶穌問瑪爾大是否相信,瑪爾大立即正面回應,宣示耶穌是「默西亞」、「天主子」、「到世界上的那一位」,這些頭銜指出耶穌是從天上來的拯救者,要執行天主所交付的使命。在此,福音的作者把焦點,從拉匝祿復活的問題,轉移到瑪爾大令人動容的宣示和對主的信德。

反省

瑪爾大因著對主的認信,她的信仰更往前一步。一位猶太哲學家曾言:「生命中的每個時刻,都可能是一道小門,可以讓默西亞走進來。」在不如意、憂傷的時候,我是否像瑪爾大這般,開放心門,讓默西亞走進來?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