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常年期 第十七週 星期四

雲彩遮蓋了會幕,上主的榮耀充滿了帳棚

讀經一:出四十16-21, 34-38

16  梅瑟奉行了一切;上主怎樣吩咐的,他就怎樣作了。
17  於是第二年正月初一,帳棚就豎立起來了。
18  梅瑟豎立了帳棚,安上卯座,放上木板,安上橫木,豎起柱子。
19  將幕頂展開放在帳棚上,將幕頂的罩放在上面,全照上主向梅瑟所吩咐的。
20  隨後取了約版放在櫃內,櫃旁穿上杠桿,將贖罪蓋安在約櫃上面。
21  將櫃抬到帳棚內,懸上帳幔,遮住約櫃,如上主向梅瑟所吩咐的 …

34  那時雲彩遮蓋了會幕,上主的榮耀充滿了帳棚。
35  梅瑟不能進入會幕,因為雲彩停在上面,上主的榮耀充滿了帳棚。
36  在以色列子民整個的行程中,雲彩一從帳棚升起,他們就拔營前行;
37  雲彩若不升起,他們就安營不動,直等雲彩升起。
38  在他們整個行程中,上主的雲彩白天停在帳棚上,黑夜在雲中有火,以色列全家都能見到。

釋義

以色列人在歷史中不斷地背離天主,但是天主仍然召叫他們成為司祭的子民,最重要的使命就是侍奉天主。服事某人,意味著為那人存在,站在他身旁隨時接受差遣使喚,為他獻身服務。這個情況實現於現實生活中,也實現於現實生活之前與之後的禮儀中。禮儀崇拜需要時間與地點、記號、行動和言語。

從最古老的時期開始,以色列就有兩個特殊記號表達天主的臨在:盟約之櫃和神聖的會幕 ─ 後來的聖殿。人民在約櫃和會幕這兩個記號中,可以接近天主並經驗祂的臨在。雅威向以色列祖先許諾,祂要作他們的天主;天主的光榮顯現在會幕之上時,這個許諾就得到實現。不過,雅威並不是人們可以掌控或限制在某處的天主;祂是自由行動的天主,完全按自己的意思領導和要求祂的人民。

在約櫃中保存著盟約的石板,記載著天主對以色列子民的十句話(十誡),它應該確保人民正確地生活在天主前,而不致犯罪跌倒。可惜人民一再違犯誡命,因而後來的先知們不斷地指責他們,並呼籲他們回歸正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