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9日聖瑪爾大、瑪利亞、納匝祿紀念(彭龍英)

7月29日 聖瑪爾大、瑪利亞、納匝祿紀念日

祢是默西亞,生活的天主子

福音:若十一19-27

那時候,有許多猶太人來到瑪爾大和瑪利亞那裏,為她們兄弟的死安慰她們。瑪爾大一聽說耶穌來了,便去迎接他;瑪利亞仍坐在家裏。瑪爾大對耶穌說:「若是你在這裏,我的兄弟決不會死!就是現在,我也知道:你無論向天主求什麼,天主必要賜給你。」耶穌對她說:「你的兄弟必定要復活。」 瑪爾大說:「我知道在末日復活時,他必要復活。」耶穌對她說:「我就是復活,就是生命;信從我的,即使死了,仍要活著;凡活著而信從我的人,必永遠不死。你信麼?」她回答說:「是的,主,我信你是默西亞,天主子,要來到世界上的那一位。」

釋義

拉匝祿的死,令不少猶太人來到喪家,安慰瑪爾大和瑪利亞。耶穌剛進伯達尼,瑪爾大就趕去迎接他,而瑪利亞仍待在家裡。

從瑪爾大跟耶穌所說的話中,顯示她沒有懷疑耶穌的能力,只是有點埋怨耶穌遲延。當耶穌對她說「你的兄弟必定要復活」,瑪爾大視為這是對喪家安慰的話,故回應:「我知道在末日他必要復活。」這裡耶穌要表達,拉匝祿復活是下一刻要發生的事,卻不是瑪爾大所以為要在末世的時候。

耶穌宣告「我就是復活,就是生命」,其中的「我是」,表明耶穌就是那「自有永有」的天主。「信從我的,即使死了,仍要活著」和「凡活著信從我的人必永遠不死」這兩句話和耶穌的「我是」可看成 — 「我是復活,信從我的,即使死了,仍要活著。」以及「我是生命,凡活著信從我的人必永遠不死。」

耶穌問瑪爾大是否相信,瑪爾大立即正面回應,宣示耶穌是「默西亞」、「天主子」、「到世界上的那一位」,這些頭銜指出耶穌是從天上來的拯救者,要執行天主所交付的使命。在此,福音的作者把焦點,從拉匝祿復活的問題,轉移到瑪爾大令人動容的宣示和對主的信德。

反省

瑪爾大因著對主的認信,她的信仰更往前一步。一位猶太哲學家曾言:「生命中的每個時刻,都可能是一道小門,可以讓默西亞走進來。」在不如意、憂傷的時候,我是否像瑪爾大這般,開放心門,讓默西亞走進來?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