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常年期 第十七週 星期六

在這喜年內,主業應歸還原主

讀經一:肋二五1, 8-17

1  上主在西乃山訓示梅瑟說:

8  「你應計算七個安息年,即七乘七年;七個安息年的時期,正是四十九年。
9  這年七月初十,你應吹號角,即在贖罪節日,你們應在全國內吹起號角,
10  祝聖第五十年,向全國居民宣布自由;為你們是一喜年,人各歸其祖業,人各返其家庭。
11  第五十年為你們是一喜年,不可播種;自然生出的,不可收穫;葡萄樹未加修剪而結的葡萄,不可採摘,
12  因為這是喜年,為你們應是聖年;你們只可吃田地自然生的。
13  在這喜年內,人各歸其祖業。
14  為此,如你賣給你的同胞產業,或由你的同胞購買,你們不可彼此欺壓;
15  你應照上次喜年後的年數由你同胞購買,他應照收穫的年數賣給你。
16  年數越多,你越應多付買價;年數越少,越應少付買價,因為他賣給你的是物產的數目。
17  為此,你們不可彼此欺壓,但應敬畏你的天主,因為我上主是你們的天主。

釋義

舊約不僅認識一年內每月、每週重複循環的韻律,此外更有七年以及「七乘七年」的韻律。每隔七年應使大地「安息」,不可犛地、不可播種。而在「七乘七年」之後,應該慶祝「喜年」,「應吹號角」宣布喜年的來到。在這一年,所以過去因各種原因成為奴隸的以色列人,都應該重獲自由;所有被賣掉的土地,都應歸還給其原來的主人。因此,原本的買賣契約其實只是租賃契約而已。這個經濟與社會法律的背後的根本信念是:人是自由的,他的自由絕對不可永久性的失去;而所有的土地都是天主的,因此不能永久性的買賣。喜年以「贖罪節日」開始,如此清楚顯示,債務的寬免和罪惡的寬免彼此相連。這個喜年的宣告當然是好消息,是「福音」。

可惜,不論這樣的法律是多麼的好,事實上卻難以真正地實現。要等到耶穌基督的出現,宣告福音時,這法律的真正意義才得到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