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 聖灰禮後 星期五

常年期 第七週 (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四旬期

星期三 聖灰禮 讀經一 讀經二 福音
星期四 聖灰禮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聖灰禮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聖灰禮後 讀經一 福音


真正的齋戒

讀經一:依五八1-9

1  【上主天主這樣說:】你大聲呼喊,不要停止,提高你的喉嚨,有如號筒,向我的百姓宣佈他們的過犯,向雅各伯家指明他們的罪孽。
2  他們固然天天尋找我,喜歡認識我的道路,好似一個行義而沒有背棄天主法令的民族,向我要求正義的措施,祈望天主與之接近:
3  「為什麼我們守齋而你看不見,我們克苦而你不理會呢?」看哪!你們在守齋日仍然苦心經營,勒索你們所有的工人。
4  看哪!你們一面守齋,一面爭吵,打架,以惡拳打人;你們不必再如今天一樣守齋了,免得你們的嘈雜在高處可以聽到。
5  難道這就是我所中意的齋戒嗎?難道這就是人們克己的日子嗎?難道低頭如同蘆葦,以苦衣和灰塵舖床,你就稱為齋戒,稱為上主悅納的日子嗎?
6  我所中意的齋戒,豈不是要人解除不義的鎖鏈,廢除軛上的繩索,使受壓迫者獲得自由,折斷所有的軛嗎?
7  豈不是要人將食糧分給飢餓的人,將無地容身的貧窮人領到自己的屋裡,見到赤身露體的人給他衣穿,不要避開你的骨肉嗎?
8  若這樣,你的光明將要射出,有如黎明,你的傷口將會迅速地復原;你的救援要走在你前面,上主的光榮要作你的後盾。
9  那時,你如呼喊,上主必要俯允;你若哀求,他必答說:「我在這裡!」

釋義

今天讀經一開始是先知控訴性的答覆,回應人民的抱怨:「為什麼我們守齋而你看不見,我們克苦而你不理會呢?」先知的回答:你們的齋戒是邪惡的,因為你們同時以殘酷的手段進行你們的生意(3-4)。單純外在身體的齋戒(低頭如同蘆葦,以苦衣和灰塵舖床),並不能討天主的歡心。

6-7節描述了真正的齋戒,也是今日讀經的真正重點。實質有效的幫助他人、放棄自己的舒適愜意,才是天主眼中真正的齋戒。誰若這樣守齋,便是站在天主這一邊,就能夠得到8-9節所說的許諾。真正的救援就是:人呼求天主時得到天主的回應。


福音前歡呼詞

福音前歡呼詞1

福音:瑪九14-15 線上廣播

14  那時,若翰的門徒來到他跟前說:「為什麼我們和法利塞人多次禁食,而你的門徒卻不禁食呢?」
15  耶穌對他們說:「伴郎豈能當新郎與他們在一起的時候悲哀?但日子將要來到:當新郎從他們中被劫去時,那時他們就要禁食了。」

釋義

沒有人在婚宴中哀傷或齋戒,這是簡單的常識。耶穌把祂的門徒比喻作參加婚宴的賓客,他們生活在喜樂和救援的時刻中;而若翰的門徒和法利塞人卻仍在黑暗中摸索與等待。

這段福音從關於守齋的爭論,引出救援時刻的宣告。這是喜樂的時刻,這個時刻隨著耶穌的來到而展開。的確,哀傷和齋戒的時刻也將要來到,也就是當新郎 ── 耶穌 ── 被帶走的時刻。

從今天感恩禮儀的聖經選讀就可看出,教會幫助基督徒善度四旬期的美意:在四旬期開始的第一個星期五,教會就透過這段福音,引導所有基督徒的眼光注視著聖週星期五:耶穌受難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