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常年期 第七週 星期一

真智慧的特徵

讀經一:雅三13-18

13  你們中誰是有智慧,有見識的呢?讓他用好品行,彰顯他的行為是出於智慧的溫和!
14  若你們心裡懷有惡毒的嫉妒和紛爭,就不可誇耀,不可說謊違反真理。
15  這種智慧不是從上而來的,而是屬於下地的,屬於血肉的,屬於魔鬼的;
16  因為那裡有嫉妒和紛爭,那裡就有擾亂和種種惡行。
17  至於從上而來的智慧,它首先是純潔的,其次是和平的,寬仁的,柔順的,滿有仁慈和善果的,不偏不倚的,沒有偽善的。
18  為締造和平的人,正義的果實,乃是在和平中種植的。

釋義

今日的讀經內容談論「智慧」。智慧有兩種,一種是來自於這個世界,是屬於「下地、血肉的、魔鬼的」智慧;而另一種是「從上而來的」,也就是來自於天主的智慧。二者是不容混淆的。從人的言語和態度便可以辨別此人的心中擁有哪一種智慧。智慧並不只是一個人格特質或理解的恩寵;所謂有智慧的人,是能夠用天主的眼光、天主的心觀看人和事物的人。第17節所列舉的智慧的特徵,其實都是由耶穌的榜樣、耶穌的言語所引出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