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灰禮儀 星期三

福音前歡呼詞

 福音前歡呼詞1

福音瑪六1-6, 16-18

1【那時候,耶穌對門徒們說:】「你們應當心,不要在人前行你們的仁義,為叫他們看見;若是這樣,你們在天父之前,就沒有賞報了。
2  所以,當你施捨時,不可在你前面吹號,如同假善人在會堂及街市上所行的一樣,為受人們的稱讚;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獲得了他們的賞報。
3  當你施捨時,不要叫你左手知道你右手所行的,
4  好使你的施捨隱而不露,你父在暗中看見,必要報答你。
5  當你祈禱時,不要如同假善人一樣,愛在會堂及十字街頭立著祈禱,為顯示給人;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獲得了他們的賞報。
6  至於你,當你祈禱時,要進入你的內室,關上門,向你在暗中之父祈禱;你的父在暗中看見,必要報答你 ……

16  幾時你們禁食,不要如同假善人一樣,面帶愁容;因為他們苦喪著臉,是為叫人看出他們禁食來。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獲得了他們的賞報。
17  至於你,當你禁食時,要用油抹你的頭,洗你的臉,
18  不要叫人看出你禁食來,但叫你那在暗中之父看見;你的父在暗中看見,必要報答你。」

釋義

根據耶穌的瞭解,真正的「義德」(1:「仁義」)只有一個基本關心:和天主的旨意一致。施捨、祈禱和齋戒是三種表達虔誠的方式,人的基本態度表達在這三種方式中,必須保持其真誠性。齋戒表達人在天主前的謙遜,祈禱使人把希望寄託於天主,施捨顯示人愛天主所愛的人。如果不是真誠地尋找天主的旨意,這三種態度就毫無價值。今日的福音敘述,耶穌三次以最隆重的方式宣告(我實在告訴你們 …):假善人在末日審判之時不能再期望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