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灰禮後 星期五

福音前歡呼詞

福音前歡呼詞1

福音:瑪九14-15

14  那時,若翰的門徒來到他跟前說:「為什麼我們和法利塞人多次禁食,而你的門徒卻不禁食呢?」
15  耶穌對他們說:「伴郎豈能當新郎與他們在一起的時候悲哀?但日子將要來到:當新郎從他們中被劫去時,那時他們就要禁食了。」

釋義

沒有人在婚宴中哀傷或齋戒,這是簡單的常識。耶穌把他的門徒比喻為參加婚宴的賓客,他們生活在喜樂和救援的時刻中;而若翰的門徒和法利塞人卻仍在黑暗中摸索與等待。

這段福音從關於守齋的爭論,引出救援時刻的宣告,這個喜樂的時刻隨著耶穌的來到而展開。然而,哀傷和齋戒的時刻也的確將要來到,也就是當新郎 ── 耶穌 ── 被帶走的時刻。

今天感恩禮儀的聖經選讀充分顯示,教會幫助基督徒善度四旬期的美意:在四旬期開始的第一個星期五,教會就透過這段福音,引導所有基督徒的眼光注視著聖週星期五:耶穌受難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