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灰禮儀後 星期四

聖灰禮儀後  星期四

我今天已將祝福與詛咒,都擺在你面前

讀經一:申三十15-20

15  【梅瑟向百姓說:】「你看,我今天將生命與幸福,死亡與災禍,都擺在你面前,
16  如果你遵行我今天吩咐你的,上主你天主的誡命:愛慕上主你的天主,履行他的道路,謹守他的誡命、法令和規定,你必能生活繁榮,上主你的天主在你要去佔領的地上,必要祝福你。
17  但是,如果你心中叛離,不願聽從,被人引去敬拜事奉其他的神,
18  我今天警告你們:你們必要滅亡;在你渡過約但河去佔領的土地上,決不能久存。
19  我今天指著天地向你們作證:我已將生命與死亡,祝福與詛咒,都擺在你面前;你要選擇生命,為叫你和你的後裔得以生存;
20  你應愛慕上主你的天主,聽從他的話,完全依賴他;因為這樣你纔能生活,纔能久存,纔能住在上主向你的祖先亞巴郎、依撒格和雅各伯誓許要給他們的土地上。」

釋義

就外在形式而言,《申命紀》是一個長篇演講,內容長達三十章,從申一6開始,直到申三十20。今天的讀經是這篇演講的結束部份。演講者是梅瑟,對象是以色列人民,整篇演講中至少五次呼喊:「以色列,你要聽!」表面上,以色列子民聚集在梅瑟面前,然而歸根結底,他們更是站立在天主面前。不過,他們雖是一個團體,但也是每一個人直接面對天主,每一個人都是「以色列」。因為他屬於天主的子民,因此,天主的言論、天主的訴求都是針對他的。

《申命紀》中所謂「聽從天主的聲音」,意思就是「服從」天主。以色列子民第一次聽到天主的聲音是在西乃山上。藉著盟約的建立,以色列成為了天主的子民,從那時起,他們便完全隸屬於天主的聲音之下。以色列子民將來會得到「生命」或是「死亡」(15),決定於他們是否為自己抉擇正確的道路,亦即:是否對天主絕對忠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