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灰禮後 星期六

福音前歡呼詞

福音前歡呼詞1

福音:路五27-32

27  【那時候,】耶穌出去,看見一個稅吏,名叫肋未,在稅關那裡坐著,便對他說:「跟隨我罷!」
28  他便捨棄一切,起來跟隨了他。
29  肋未在自己家中為他擺設了盛筵,有許多稅吏和其他的人,與他們一同坐席。
30  法利塞人和他們的經師就憤憤不平,對他的門徒說:「你們為什麼同稅吏和罪人一起吃喝?」
31  耶穌回答他們說:「不是健康的人需要醫生,而是有病的人。
32  我不是來召叫義人,而是召叫罪人悔改。」

釋義

耶穌帶來天國的福音。窮人和罪人對祂的訊息開放;但是富人、尤其是自以為義的人卻難以接受耶穌。今天的福音敘述耶穌召叫一位稅吏,又和稅吏與罪人們一起用餐的故事。對「虔誠的」經師和法利塞人而言,這情況簡直駭人聽聞,因而他們毫不掩飾其憎惡之情。耶穌卻以簡單的兩句話回應他們。一句從下而來,來自一般人的生命經驗:「不是健康的人需要醫生,而是有病的人」;另一句從上而來,啟示天主拯救的奧秘:天主子「不是來召叫義人,而是召叫罪人悔改。」耶穌藉著這兩句話首先指出人的困境,然後說明自己降生的目的:祂降生成人,就是要使罪人的悔改成為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