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三十三週 星期五

常年期 第三十三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他們舉行祭壇祝聖典禮,歡樂地奉獻全燔之祭

讀經一:加上四36-37、52-59

36  【那時候】猶大和他的兄弟們說: 「看,我們的敵人業已粉碎,我們要上去清潔聖所,再行祝聖禮。」
37  於是全體軍隊集合,齊上熙雍山 ……

52  一四八年九月,即「基色婁」月,二十五日清晨,他們起來,
53  按照法律,在新建的全燔祭壇上獻祭。
54  即在異民玷污祭壇的同月同日,於唱歌、彈琴、鼓瑟和鳴鈸中,祝聖了祭壇。
55  全體百姓都俯首至地,欽崇讚美那使他們成功的上天。
56  八日之久,舉行祭壇的祝聖典禮,都歡樂地獻了全燔祭、和平祭及感恩祭。
57  他們又用金冠銅牌,裝飾聖殿正面,又重修大門和廂房,安上門戶。
58  民眾皆大喜歡,因為異民所加於他們的恥辱,現在全除去了。
59  猶大和他的兄弟們,以及以色列全會眾,規定年年在這節期,慶祝重新祝聖祭壇節,即由「基色婁」月二十五日起,一連八天歡樂慶祝,

釋義

猶大瑪加伯在大戰勝利之後,率領百姓前往耶路撒冷。他們看見聖殿遭到玷污,成為廢墟;因而必須清潔,重新祝聖。外邦人所建的、敬奉宙斯神的祭壇被搗毀、移除;一個新的、以未經鑿過的石頭、完全按照先前的樣式(四47)的全燔祭壇被重建起來。164BC,恰恰是聖殿遭受玷污整整三年後,以色列人重新祝聖了聖殿。這是一個盛大的、充滿歡樂的慶典,帶著豐滿的宗教熱忱。

不過,人們當然也會問:這樣所做的到底是什麼?到底得到了什麼?大約兩百年後,耶穌必須再度清潔聖殿 ─ 「天父的家」。而且祂將說明:天主將不在聖殿、也不在革勒斤山接受朝拜。天主所要求的是一個生活的聖殿,要求人們「以心神、以真理」朝拜祂。


福音:路十九45-48    線上播放

45  耶穌進了殿院,開始把買賣人趕出去。
46  對他們說:「經上記載:我的殿宇應是祈禱之所,而你們竟把它做了賊窩。」
47  耶穌每天在聖殿內施教。司祭長及經師並人民的首領,設法要除掉他;
48  但是尋不出什麼辦法,因為眾百姓都傾心聽他。

釋義

耶穌從加里肋亞出發,經過撒瑪黎雅,最終來到耶路撒冷,整個漫長旅程的最根本的目的地是「聖殿」。關於「清潔聖殿」的事蹟,四個福音作者中路加報導的最精簡。耶穌藉著行動和言語顯示自己是聖殿的主,而聖殿是祂父的家(若二49)。祂愛這個家,如今卻看見聖殿陷於惡劣的情況,因而如同先知般對聖殿提出嚴厲的批判。

四個福音作者中,也只有路加報導:耶穌「每天在聖殿內施教」。耶穌藉著自己的臨在和教導,重新祝聖這個原本已失去聖潔的地方。聖殿成為天主的家,並不是由於石頭,也不是因為祭獻的牲畜;哪裡有為了聆聽天主聖言、經驗天主臨在而聚集的人,那裡才是天主的家。保祿對格林多教會說:「你們就是天主的宮殿」(格前三17),正是基於這個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