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常年期 第三十三週 星期六

我將憂鬱而死,因為我在耶路撒冷做了惡事

讀經一:加上六1-13

1  安提約古王出巡高原時,聽說在波斯有一座城,名叫厄里買,以富有金銀著名;
2  城中的廟宇很富,並且還有金盾鎧甲和武器,都是馬其頓王斐理伯之子希臘首任國王亞歷山大遺留下的。
3  他便來到那裡,想攻佔那城,但沒有成功,因為城裡的人早已知道他的來意,
4  竟起來與他交戰,他臨陣逃走,狼狽地離開那裡,回到巴比倫。
5  有人來到波斯給他報告說:「那開往猶太地的軍隊已經敗退;
6  帶勁旅去前線的里息雅,一見猶太人就退卻了;猶太人卻奪得敗軍的兵器及大批物資,力量大增。
7  他們又拆毀王在耶路撒冷的祭壇上建立的可憎之物,將聖所及貝特族爾王寨用高牆圍起來,恢復了舊觀。」
8  王聽了這些話,驚慌失措,倒在床上,憂鬱成疾,因為事情沒有符合他的理想。
9  在那裡一連多日,憂鬱日漸加重,知道死期近了,
10  便將他的諸位朋友叫來,對他們說:「睡眠離開了我眼睛,愁思齊集在我的心頭。
11  我心裡想,從前我得勢的時候,多麼高興,多麼受人愛戴;如今遭受的是什麼災難,遇到的是什麼巨浪啊!
12
  現在回想起我在耶路撒冷所作的惡事:我掠去城中的一切金器銀器,無緣無故遣人去消滅猶太的居民。
13  如今我明白了,我遭遇這些凶禍,正是為了這個緣故,看,我將在異鄉憂鬱而死!」

釋義

耶路撒冷聖殿重新被祝聖之後,戰爭仍持續進行。關於迫害者安提約古四世的死亡,流傳下來不同的報導。今天的讀經是其中之一;而加下九有另外的一種記載:他死前得到難以忍受的疾病,後來更從戰車上摔下,使情況更為嚴重惡劣,作者說明這是天主對他施予的懲罰。有關安提約古良心不安的情況,希臘歷史學家Polybios(+120BC)也曾經報導過。安提約古很可能真的是在極度痛苦與沮喪中去世。他的情況引人深思:這樣的一生到底有什麼意義?不過,後來猶大瑪加伯也一樣去世,而他的繼位者將越來越成為追逐權位的政客,卻不能獲得恆久的成功。相同的問題不斷地在人心中反覆出現,誰能真正記取教訓?誰能真正獲得光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