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常年期 第三十三週 星期四

我們要遵照祖先的盟約

讀經一:加上二15-29

15  君王派來強迫人民背教的官吏,也來到了摩丁城,勒令人祭神。
16  有些以色列人附和了,但瑪塔提雅和他的兒子卻一致反抗;
17  君王的官吏對瑪塔提雅說:「你是這城的首領,有面子又有勢力,還受兒子兄弟們的擁護。
18  如今,請你首先前來遵行王的諭令,如同各國的人、猶太居民以及留在耶路撒冷的人所作的一般;這樣,你和你的兒子就算是君王的朋友,你和你的兒子可以榮獲金銀和各種恩賜。」
19
  瑪塔提雅高聲回答說:「即便所有君王國土中的人民都聽從他,背棄了自己祖先的教禮,服從王的命令,
20  我和我的兒子以及我的弟兄,仍然照我們祖先的盟約去行,
21  決不背棄法律和教規,
22  決不聽從王的諭令,而背離我們的教規,或偏左或偏右。」
23  他剛說完了這些話,正有一個猶太人前來,當眾在摩丁的祭壇上祭神,全照王的諭令。
24  瑪塔提雅一見,熱情勃發,五內俱焚,要照法律發洩義怒,於是衝上前去,把那人殺死在祭壇上。
25
  同時也把迫令人民獻祭的王吏殺了,並把祭壇拆毀。
26  他對於法律這樣熱誠,完全像丕乃哈斯對撒路的兒子齊默黎所作的一樣。
27  於是瑪塔提雅在城內高聲喊說:「凡熱心法律,擁護盟約的,請跟我來!」
28  接著,他和他的兒子,把所有的家產都留在城裡,逃到山中去了。
29  那時,有許多擁護正義正道的人,也都逃到曠野裡去居住。

釋義

根據加上一51,君王安提約古四世發出命令,在他王國內所有地區都必須向外邦神明獻祭。當時瑪塔提雅司祭和他的五個兒子住在摩丁城,其中最著名的是排行第三的猶大 ─ 別號「瑪加伯」。瑪塔提雅領導這個家族和所有熱心的以色列人對抗外邦君王的壓迫。他將背叛宗教的猶太人和君王派來的大臣殺死,毀壞外邦神明的祭壇。這個行動使人想起梅瑟的年代的丕乃哈斯,這人的故事被記載在戶二五6-15,更在詠一〇六30-31得到稱頌。瑪塔提雅和他的人民離開家園進入猶大曠野並不是逃難,而是一個為生命與死亡奮戰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