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常年期 第三三週 星期四

福音:路十九41-44    線上播放

41  耶穌臨近的時候,望見京城,便哀哭她說:
42  「恨不能在這一天,你也知道有關你平安的事;但這事如今在你眼前是隱藏的。
43  的確,日子將臨於你,你的仇敵要在你四周築起壁壘,包圍你,四面窘困你;
44  又要蕩平你,及在你內的子民;在你內決不留一塊石頭在另一塊石頭上,因為你沒有認識眷顧你的時期。」

釋義

路加在耶穌「榮進聖城」和「清潔聖殿」兩段敘述中,插入了耶穌哀哭耶路撒冷的報導。奇蹟的時期已經結束(參閱:路十九37)。耶路撒冷的司祭長和經師拒絕接受耶穌,因此主的光榮不會在此城中升起。和平的日子就這樣白白溜走,現在降臨在耶路撒冷的就只有戰爭與審判的日子了。在天主的計畫中,以色列民族得到了偉大的揀選,但是他們必須持續地服從天主,這個揀選才得以完全實現。忠實遵守法律不能取代信仰天主啟示的必要性;不幸的是,忠實於法律甚至可能使人失去相信天主的能力。猶太民族的歷史是每一世代的基督教會的鏡子,促使基督徒不斷地重新反省:自己是否真的認出這個蒙眷顧(恩寵)的時期,並因而不斷地悔改。每一個時代都是恩寵的時刻,因此也同時是審判的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