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常年期 第三三週 星期二

福音:路十九1-10    線上播放

1  耶穌進了耶里哥,正經過的時候,
2  有一個人,名叫匝凱,他原是稅吏長,是個富有的人。
3  他想要看看耶穌是什麼人;但由於人多,不能看見,因為他身材短小。
4  於是他往前奔跑,攀上了一棵野桑樹,要看看耶穌,因為耶穌就要從那裡經過。
5  耶穌來到那地方,抬頭一看,對他說:「匝凱,你快下來!因為我今天必須住在你家中。」
6  他便趕快下來,喜悅地款留耶穌。
7  眾人見了,都竊竊私議說:「他竟到有罪的人那裡投宿。」
8  匝凱站起來對主說:「主,你看,我把我財物的一半施捨給窮人;我如果欺騙過誰,我就以四倍賠償。」
9  耶穌對他說:「今天救恩臨到了這一家,因為他也是亞巴郎之子。
10  因為人子來,是為尋找及拯救迷失了的人。」

釋義

每當路加福音提到「今天」,就是表示有某個重要的事件將由天主而發生,一個人的歷史(或人性的歷史)要達到其目標。例如路四21:「你們剛才聽過的這段聖經,今天應驗了 …」;十九9:「今天救恩臨到了這一家 …」;二三43:「我實在告訴你:今天你就要與我一同在樂園裡 …」。在這後面的兩個例子中,都是某個具體的人在「今天」得到恩寵的許諾。對稅吏匝凱和被釘在十字架的強盜而言,這個「今天」意味著絕對的轉變。拯救罪人的主耶穌和他們相遇。然而「眾人」卻「竊竊私議」,因為耶穌在罪人家中作客導致他們不悅。但是天上卻由於一個罪人的悔改而充滿歡樂。同樣的,這個稅吏的心中也充滿喜樂,因為他(很可能)第一次真正經驗到愛。他特別被愛,因為他特別需要愛。天主的愛就是這樣,把錯誤生命的重擔從悔改者身上除去,賞賜他新生與共融的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