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三三週 星期六

常年期 第三十三週 (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我將憂鬱而死,因為我在耶路撒冷做了惡事
讀經一:加上六1-13

安提約古王出巡高原時,聽說在波斯有一座城,名叫厄里買,以富有金銀著名;城中的廟宇很富,並且還有金盾鎧甲和武器,都是馬其頓王斐理伯之子希臘首任國王 亞歷山大遺留下的。他便來到那裏,想攻佔那城,但沒有成功,因為城裏的人早已知道他的來意,竟起來與他交戰,他臨陣逃走,狼狽地離開那裏,回到巴比倫。有 人來到波斯給他報告說:「那開往猶太地的軍隊已經敗退;帶勁旅去前綫的里息雅,一見猶太人就退卻了;猶太人卻奪得敗軍的兵器及大批物資,力量大增。他們又拆毀王在耶路撒冷的祭壇上建立的可憎之物,將聖所及貝特族爾王寨用高牆圍起來,恢復了舊觀。」王聽了這些話,驚慌失措,倒在床上,憂鬱成疾,因為事情沒有符合他的理想。在那裏一連多日,憂鬱日漸加重,知道死期近了,便將他的諸位朋友叫來,對他們說:「睡眠離開了我眼睛,愁思齊集在我的心頭。我心裏想,從前我得勢的時候,多麼高興,多麼受人愛戴;如今遭受的是什麼災難,遇到的是什麼巨浪啊!現在回想起我在耶路撒冷所作的惡事:我掠去城中的一切金器銀器,無緣 無故遣人去消滅猶太的居民。如今我明白了,我遭遇這些凶禍,正是為了這個緣故,看,我將在異鄉憂鬱而死!」

釋義(吳素賢)

安提約古王早已覬覦波斯厄里買的大量金銀,其中黃金做成的武器是首位國王亞歷山大遺留下來的,遂進攻該城,不料交戰後失敗,逃回巴比倫。里息雅由安提約古王權下領受管理國事,帶領軍隊想攻佔猶太,反被猶太人奪獲兵器及大批物資,因此其防禦能力增強,並且恢復象徵他們宗教信仰的聖所、貝特族爾王寨。

安提約古王想以奪掠的手段增加國庫收入,結果接連戰場失利使其美夢破滅。王無法承擔這些打擊,遂積鬱成疾。他反省自己意氣風發之時與目前患病處境,得到一個結論:自己目前的遭遇是因對猶太人行不義,殺害無辜,所結的惡果。


福音:路二十27-40    線上播放

那時候,否認復活的撤杜塞人中,有幾個前來問耶穌說:「師傅,梅瑟給我們寫道:如果一個人的哥哥死了,撇下妻子而沒有子嗣,他的弟弟就應娶他的妻子,給他 哥哥立嗣。曾有兄弟七人,第一個娶了妻子,沒有子嗣就死了。第二個,及第三個都娶過她為妻。七個人都是如此:沒有留下子嗣就死了。末後,連那婦人也死了。 那麼,在復活的時候,這婦人是他們那一個的妻子?因為他們七個人都娶過她為妻。」耶穌對他們說:「今世之子也娶也嫁;但那堪得來世,及堪當由死者中復活的 人,他們也不娶,也不嫁;甚至他們也不能再死,因為他們相似天使;他們既是復活之子,也就是天主之子。至論死者復活,梅瑟已在荊棘篇中指明了:他稱上主為 亞巴郎的天主,依撒格的天主及雅各伯的天主。他不是死人的,而是活人的天主:所有的人為他都是生活的。」有幾個經師應聲說:「師傅,你說的好。」從此,他 們再不敢質問他什麼了。

釋義

耶穌時代撒杜塞人屬於猶太社會中上等階級,雖然他們多是司祭,但是他們不相信復活,因此,以此問題質疑耶穌。耶穌清楚的回答他們:「今世之子」生活在世 上,必須嫁娶、生養子女,以延續生命;然而復活後,進入永生,那不是現世生活單純的延伸,是另一個新的生活,復活後的人成為「天主之子」,沒有死亡,也就 不需嫁娶。撒杜塞人認為只有「法律」是權威,因此耶穌更進一步引用梅瑟五書,證明天主是生活的天主,是活人的天主。所以,無論現世或復活,所有的人都是屬 於天主。聽眾中有幾位經師,他們大多相信復活,因此一聽到耶穌肯定他們的信念,即開口稱讚。

這是路加福音最後一次記載法利塞人在公共場合質問耶穌,因此在此他說「他們再不質問耶穌」。

反省

請閱讀格前十五有關復活的教導。

「復活」對我的意義是什麼?與我現在的生活有什麼關係?

天主是生活的天主,無論過去、現在、未來都在祂手中。我讓天主掌管我的生活嗎?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