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三三週 星期五

常年期 第三十三週 (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他們舉行祭壇祝聖典禮,歡樂地奉獻全燔之祭
讀經一:加上四36-37、52-59

那時候,猶大和他的兄弟們說:「看,我們的敵人業已粉碎,我們要上去清潔聖所,再行祝聖禮。」於是全體軍隊集合,齊上熙雍山。

一四八年九月,即「基色婁」月,二十五日清晨,他們起來,按照法律,在新建的全燔祭壇上獻祭。即在異民玷污祭壇的同月同日,於唱歌、彈琴、鼓瑟和鳴鈸中, 祝聖了祭壇。全體百姓都俯首至地,欽崇讚美那使他們成功的上天。八日之久,舉行祭壇的祝聖典禮,都歡樂地獻了全燔祭、和平祭及感恩祭。他們又用金冠銅牌, 裝飾聖殿正面,又重修大門和廂房,安上門戶。民眾皆大喜歡,因為異民所加於他們的恥辱,現在全除去了。猶大和他的兄弟們,以及以色列全會眾,規定年年在這 節期,慶祝重新祝聖祭壇節,即由「基色婁」月二十五日起,一連八天歡樂慶祝。

釋義(吳素賢)

面對安提約古王的宗教迫害,瑪塔提雅之子猶大,又名瑪加伯,率領猶太護教組織,打敗前來依杜默雅挑戰的里息雅大軍。因此猶大和弟兄們高興地前去熙雍山清理、祝聖聖殿,除去所受的恥辱。

接下來是有關慶祝重新祝聖祭壇節的敘述:在聖殿的建築方面,他們清除異民安置的可憎之物、重建全燔祭壇、以金冠銅牌裝飾正面、重修其他門房。在禮儀方面,以鼓瑟鳴鈸歌唱祝聖祭壇,連續八日歡樂祭獻了全燔祭、和平祭及感恩祭。


福音:路十九45-48    線上播放

那時候,耶穌進了殿院,開始把買賣人趕出去。對他們說:「經上記載:我的殿宇應是祈禱之所,而你們竟把它做了賊窩。」

耶穌每天在聖殿內施教。司祭長及經師並人民的首領,設法要除掉他;但是尋不出什麼辨法,因為眾百姓都傾心聽他。

釋義

四部福音都記載了耶穌在聖殿逐出商人的事件,相較於其他福音,路加福音的描述顯得簡單很多。路加只強調聖殿是祈禱的場所,在那裡不該有污衊聖殿的行為。

耶穌在最後的日子,不斷的講道施訓,天主聖言的確有力量,吸引不少群眾,也越發引起耶穌敵人的反感。不只是司祭長與經師,連人民的首領也反對耶穌,這些人 害怕百姓都跟隨了耶穌,遂決議趕快除掉耶穌,但又因為害怕與百姓衝突;因此,他們不斷地提出各種問題,以希望找到藉口迫害耶穌。

反省

「聖殿」是祈禱的神聖場所。我進入聖堂時,是否懷有尊敬的態度?

「接近聖言」才會明白如何跟隨耶穌,我每天拿出多少時間聆聽聖言?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