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三三週 星期四

常年期 第三十三週 (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我們要遵照祖先的盟約
讀經一:加上二15-29

君王派來強迫人民背教的官吏,也來到了摩丁城,勒令人祭神。有些以色列人附和了,但瑪塔提雅和他的兒子卻一致反抗;君王的官吏對瑪塔提雅說:「你是這城的首領,有面子又有勢力,還受兒子兄弟們的擁護。如今,請你首先前來遵行王的諭令,如同各國的人、猶太居民以及留在耶路撒冷的人所作的一般;這樣,你和你的 兒子就算是君王的朋友,你和你的兒子可以榮獲金銀和各種恩賜。」瑪塔提雅高聲回答說:「即便所有君王國土中的人民都聽從他,背棄了自己祖先的教禮,服從王 的命令,我和我的兒子以及我的弟兄,仍然照我們祖先的盟約去行,決不背棄法律和教規,決不聽從王的諭令,而背離我們的教規,或偏左或偏右。」
他剛說完了這些話,正有一個猶太人前來,當眾在摩丁的祭壇上祭神,全照王的諭令。瑪塔提雅一見,熱情勃發,五內俱焚,要照法律發洩義怒,於是衝上前去,把那人殺死在祭壇上。同時也把迫令人民獻祭的王吏殺了,並把祭壇拆毀。他對於法律這樣熱誠,完全像丕乃哈斯對撒路的兒子齊默黎所作的一樣。於是瑪塔提雅在城內高聲喊說:「凡熱心法律,擁護盟約的,請跟我來!」接著,他和他的兒子,把所有的家產都留在城裏,逃到山中去了。那時,有許多擁護正義正道的人,也都逃到曠野裏去居住。

釋義(吳素賢)

在安提約古王專橫的希臘化政策的壓迫下,出現許多教難,堅持猶太宗教信仰的人為之不少,其中以瑪塔提雅家族最為明顯。縱然官吏以名利誘惑瑪塔提雅放棄猶太禮教法規,能獲得高官榮華,瑪塔提雅毅然決然地拒絕。

瑪塔提雅依照原有的法律殺死一個公開祭拜邪神的猶太人及催迫背教的官吏,並在城內呼籲願意護教、遵守盟約的人者,跟著他逃到山中避難,準備對抗敵軍。那時,有許多擁護正義正道的人,也都紛紛跟進,逃到曠野裏去居住。


福音:路十九41-44 線上播放

那時候,耶穌走近耶路撒冷,望見京城,便哀哭她說:「恨不能在這一天,你也知道有關你平安的事;但這事如今在你眼前是隱藏的。的確,日子將臨於你,你的仇 敵要在你四周築起壁壘,包圍你,四面窘困你;又要蕩平你,及在你內的子民,在你內決不留一塊石頭在另一塊石頭上,因為你沒有認識眷顧你的時期。」

釋義

耶穌接近耶路撒冷,民眾夾道歡呼,耶穌也接受了民眾的歡呼(路十九36-38),但他明白,這些人之所以表現的如此狂熱,因為期待耶穌將帶領他們脫離羅馬 人的統治;然而,耶穌的國並不屬於這世界。耶路撒冷是上主特別揀選的城市,蒙受天主極多的恩寵,卻仍不明白天主旨意,不能接受天主子帶來的訊息。耶穌看著 這個城市,預見這個惡果,知道耶路撒冷必將受到審判,因而為此城的居民感到哀傷而預言此城必將毀滅的命運。

只可惜耶城的猶太人不明白耶穌的提醒。公元七十年羅馬人攻打耶路撒冷,徹底毀壞了耶路撒冷,而應驗了耶穌的預言。

反省

我的渴望符合天主的旨意嗎?在二者衝突之時,我選擇天主的旨意,還是順從自己的需求?

天主的恩寵是白白給的,應該好好珍惜。我珍惜天主賞賜的一切嗎?我按著耶穌的教導生活嗎?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