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三三週 星期二

常年期 第三十三週 (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我已留下一個為了神聖的法律犧牲的榜樣

讀經一:加下六18-31

厄肋阿匝爾是一位傑出的經師,又是年已古稀,儀表莊嚴的人。有人用力拉開了他的口,強迫他吃豬肉;但他寧願光榮捨命,不願受辱而偷生,遂自動走上刑架,且 把肉吐出。其實,凡決意拒絕吃違法食物的人,都該如此,雖死不辭。那些監督這違法祭餐的人,因為與他有多年的交情,便把他叫到一邊,再三勸他帶著自己預備 而合法可吃的肉,假裝吃王命的祭肉;如此,就可免一死,而且因他與他們多年的交情,還可獲得優待。但他立即作了一豪爽的決斷,這決斷相稱他的高齡和聲望, 相稱他因積勞而生的白髮,和自幼至今的善行,更符合於天主所立的神聖法律。因此他說明自己的意見,告訴人快把他送到陰府裏去,說:「像我這樣年齡的人,決 不宜作偽,免得許多青年,想年高九十的厄肋阿匝爾也接受了外教禮俗,因我的作偽和貪戀殘生,他們也都因我的緣故而誤入歧途;如此,不免在我的高齡上塗上一 層污點和恥辱!況且,即使目前我能逃避人的刑罰;可是,或生或死,我總逃不出全能者的手。所以現在,我若是勇敢捨生,我不愧有此高齡,因為我已給青年留下 了一個為可敬的神聖法律,甘心慷慨犧牲的高尚榜樣。」說完這話,就立刻走上刑架。方才和顏悅色勸說他的人,一聽他說出這樣的話,以為他瘋了,遂改變為仇視 的態度。當他受重刑快要斷氣的時候,呻吟著說:「具有聖智的上主,明知我能逃脫死亡,但是,為了敬畏他,我的肉身在痛打之下,雖受到很大的疼痛,但我的心 靈卻喜樂忍受這一切。」他便這樣死了。他的死,不但給青年人,而且也給全國的人民,留下了剛勇的模範,和大德不凡的記錄。

釋義(吳素賢)

猶太人所處的環境,對外有安提約古王大力推動希臘化的政策,對內有媚外的叛徒推波助瀾加速希臘化,有不少忠於上主法律的人因堅持信仰,以致瀕臨生死存亡關 頭。其中之一名叫厄肋阿匝爾的年高德劭的經師,他寧死也不願吃法律上視為不潔的豬肉,也不願聽從規勸作假以自備的肉替代祭肉。

同時他更堅定地表達不願猶太青年們因他的作偽和貪戀殘生的惡表跌倒,這番話使得監督執刑的人對他死心,決定對他處以死刑。他以死來表達對上主的忠貞,肉體疼痛,心靈為上主犧牲而喜悅,成為這時期勇敢的殉道者,立下為信仰堅持到底的模範。


福音:路十九1-10    線上播放

耶穌進了耶里哥,正經過的時候,有一個人名叫匝凱,他原是稅吏長,是個富有的人。他想要看看耶穌是什麼人;但由於人多,不能看見,因為他身材短小。於是他 往前奔跑,攀上了一棵野桑樹,要看看耶穌,因為耶穌就要從那裏經過。耶穌來到那地方,抬頭一看,對他說:「匝凱,你快下來!因為我今天必須住在你家中。」 他便趕快下來,喜悅地款留耶穌。眾人見了,都竊竊私議說:「他竟到有罪的人那裏投宿。」匝凱站起來對主說:「主,你看,我把我財物的一半施捨給窮人;我如 果欺騙過誰,我就以四倍賠償。」耶穌對他說:「今天救恩臨到了這一家,因為他也是亞巴郎之子。因為人子來,是為尋找及拯救迷失了的人。」

釋義

耶里哥城是人類最古老的城市,在耶穌時代更是重要,位於約旦河谷前往耶路撒冷的必經之路,很多税吏在此收集税款。匝凱是税吏長,他的職務使他的家庭富裕豐厚,但也因為他職務的關係,遭到同胞的輕視與排斥。

「匝凱」是希伯來人常見的名字,意思是「純潔的」。大概他聽到別人對耶穌的讚美,渴望親眼見到耶穌,因而不顧自己的形象爬上樹,只為見耶穌一面。匝凱的誠 心得到意外的報酬,耶穌告訴他:「我今天必須住在你家中」。耶穌一向熱切地救援罪人,因此匝凱單純的渴望,便足以感動耶穌,向他顯示慈愛。

耶穌和匝凱相遇立刻產生效果,匝凱竟然打破對財富的執著,立刻將自己的財務施捨給窮人。他由於職務的關係,難免對人有所剝削,如今他也表示願意償還,按羅 馬法律,現行竊犯規定要以四倍償還,按希伯來法律只在某種情形下須以四倍償還(出二十一37)。因此,匝凱做了很大的回應。

耶穌最後的回應,不只是對匝凱,也是對一切在場的人說的:人子來,是為「尋找及拯救迷失了的人」!這也顯示耶穌具有的普世性,祂的仁慈並非只賞給猶太人,而是給所有的人。

反省

我是否渴望與耶穌相遇?我能像匝凱一樣勇敢,為堅持理想而不顧別人異樣的眼光嗎?

我如何對待生活周圍被貼上「罪人」標籤的弟兄姊妹?我接待過他們嗎?我願意接納他們嗎?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