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三一週 星期五

常年期 第三十一週 (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11月9日 拉特朗大殿奉獻日 讀經一 讀經二 福音


在沒有認識基督的地方傳佈福音

讀經一:羅十五14-21

我的弟兄們:我本人深信你們是充滿善意,滿備各種知識的,並能彼此勸勉。 我給你們寫信未免有些大膽,不過我只是想喚起你們的回憶,因為天主賜給了我恩寵,使我為外邦人成了耶穌基督的使臣,天主福音的司祭,好使外邦人經聖神的祝 聖,成為可悅納的祭品。所以對於事奉天主的事,我可以在耶穌基督內誇口,因為我不敢提及別的,只說基督藉我,以言語,以行動,藉著奇蹟、異事的能力和天主聖神的德能,所作的使外邦人歸順的事,以致我從耶路撒冷及其四周,直到依里黎苛,傳遍了基督的福音;並且專在沒有認識基督的地方傳佈福音,引以為榮,免得我在別人的基礎上建築,如經上記載的:『那些關於他沒有得到傳報的人,必要看見;那些沒有聽說過的人,必要明瞭。』

釋義

通常,保祿的書信在結尾的部分,會有一段行程的報導。羅馬書十五章的最後(14-33),保祿也交待他的行程。首先敘及他的傳教使命和動機,然後再提到他要到羅馬的心願以及他目前的行程和將來的規劃。保祿在寫羅馬書時,還沒有去過羅馬。

本日經文是保祿摘要性地分享他的傳教工作,介紹自己的身份、職務,這些皆出於天主的召叫和恩寵。同時也說明他寫書的目的,乃是要將天主救援的真理──基督的福音告訴羅馬人;並且表示凡沒有聽到福音的地方,他都願意去傳播基督的名號。


福音:路十六1-8    線上播放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們說:「曾有一個富翁,他有一個管家;有人在主人前告發這人揮霍了主人的財物。主人便把他叫來,向他說:我怎麼聽說你有這樣的事?把你 管理家務的賬目交出來,因為你不能再作管家了。 那管家自言自語道:主人要撤去我管家的職務,我可做什麼呢?掘地罷,我沒有氣力;討飯罷,我又害羞。我知道我要做什麼,好叫人們,在我被撤去管家職務之 後,收留我在他們的家中。於是,他把主人的債戶一一叫來,給第一個說:你欠我主人多少﹖那人說:一百桶油。管家向他說:拿你的賬單,坐下快寫作五十。隨 後,又給另一個說:你欠多少﹖那人說:一百石麥子。管家向他說:拿你的賬單寫作八十。主人遂稱讚這個不義的管家,辦事精明:這些今世之子應付自己的世代, 比光明之子更為精明。」

釋義

今日福音經文故事中的管家利用了當前的機會,使自己的未來得到保障,雖然手段不義,但他的深謀遠慮卻贏得主人的稱讚。從經文的內容上來看,「主人」已經不再是故事中的「主人」,而是講述比喻的「主(耶穌)」。

這則比喻是在「末世即將來臨」的背景下而講論的,所以耶穌才在結論時說:「這些今世之子應付自己的世代,比光明之子更為精明。」其目的是勸勉門徒,要像精明的管家一樣善加利用現在的機會,在末世來臨之前爭取進入天國作準備。

反省

福傳的使命上,我的態度是否能更加的積極?懂得抓住時機,把福音傳給未認識基督信仰之人?

在為人處世方面我是否有見識和智慧去應對?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