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常年期 第三一週 星期一

福音:路十四12-14    線上播放

12  【那時候】耶穌也向請他的人說:「幾時你設午宴或晚宴,不要請你的朋友、兄弟、親戚及富有的鄰人,怕他們也要回請而還報你。
13  但你幾時設筵,要請貧窮的、殘廢的、瘸腿的、瞎眼的人。
14  如此,你有福了,因為他們沒有可報答你的;但在義人復活的時候,你必能得到賞報。」

釋義

人類的每一個作為都同時包含看的見與看不見的一面。真正關鍵的並不是做了什麼,而是為什麼做。對許多人而言,邀請客人往往只是一種算計而已:這麼做是否值得?但是,愛從不計算!天主從不計算!祂邀請客人參與筵席,沒有一位受邀者可宣稱這是自己應得的,也都沒有任何人可以給予回報:他們是「貧窮的、殘廢的、瘸腿的、瞎眼的人 …」門徒們的行為應該反映天主的作為。在門徒們的身上,應該讓人看見天主自己無私的、慷慨贈與的愛。

不過,今天福音的結尾似乎和前面所說的不一致,因為這裡好像表達出對回報的期待?的確,這裡許諾了一個回報,但是這些在末世得到這偉大回報的人,正是那些在世上生活與工作中不求回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