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09日 拉特朗大殿慶日-讀經二

11月09日 拉特朗大殿慶日

你們成了活石,用來建築成一座屬神的殿宇

讀經二:伯前二4-9

弟兄們:你們接近了天主,即接近了那為人所擯棄,但為天主所精選,所尊重的活石,你們也就成了活石,建成一座屬神的殿宇,成為一班聖潔的司祭,以奉獻因耶穌基督而中悅天主的屬神的祭品。這就是經上所記載的:『看,我要在熙雍安放一塊精選的,寶貴的基石,凡信賴他的,決不會蒙羞。』所以為你們信賴的人,是一種榮幸;但為不信賴的人,是『匠人棄而不用的石頭,反而成了屋角的基石;』並且是『一塊絆腳石,和一塊使人跌倒的磐石。』他們由於不相信天主的話,而絆倒了,這也是為他們預定了的。至於你們,你們卻是特選的種族,王家的司祭,聖潔的國民,屬於主的民族,為叫你們宣揚那由黑暗中召叫你們,進入他奇妙之光者的榮耀。

釋義(吳素賢)

基督是充滿生命、帶給人生命的活石,是教會的基石,凡以祂為根基而建築,屬於祂的信友,結合於祂成為一座屬神的聖殿。基督同時是司祭,因此與祂結合的人也參與祂的司祭職,將自己聖潔的生活獻於上主。

人是否信仰基督,獲益的效果大不相同:相信基督為基石的人,從祂獲得光榮;不信祂的人反因此喪亡受辱。相信主耶穌基督的人,成為主所特選得到救恩的子民、分享基督君王司祭職、為基督寶血潔淨,侍奉天主、屬於上主的產業,且被召肩負起宣揚奇妙的上主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