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常年期 第三十一週 星期二

按照各人的聖寵,為眾人服務

讀經一:羅十二5-16

5  【弟兄們!】我們眾人在基督內,也都是一個身體,彼此之間,每個都是肢體。
6  按我們各人所受的聖寵,各有不同的恩賜:如果是說預言,就應與信德相符合;
7  如果是服務,就應用在服務上;如果是教導,就應用在教導上;
8  如果是勸勉,就應用在勸勉上;施與的,應該大方;監督的應該殷勤;行慈善的,應該和顏悅色。
9  愛情不可是虛偽的。你們當厭惡惡事,附和善事。
10  論兄弟之愛,要彼此相親相愛;論尊敬,要彼此爭先。
11  論關懷,不可疏忽;論心神,要熱切;對於主,要衷心事奉。
12  論望德,要喜樂;在困苦中,要忍耐;在祈禱上,要恆心;
13  對聖者的急需,要分擔;對客人,要款待。
14  迫害你們的,要祝福;只可祝福,不可詛咒。
15  應與喜樂的一同喜樂,與哭泣的一同哭泣。
16
  彼此要同心合意,不可心高妄想,卻要俯就卑微的人。

釋義

面對人的不信與不義,天主顯示了祂的義怒(羅一18)和祂的正義;天主的正義就是仁慈。如果人能領悟這一點,便可一直生活直到現在。但是,人真能夠持續生活嗎?唯一的方法是經過死亡:「你們 … 是死於罪惡,在基督耶穌內活於天主的人」(羅六11)。天主的「仁慈」不僅僅是祂的特質,更是祂的行動。保祿從天主的仁慈而引出各樣勸勉,形成《羅馬書》的最後一個部份:第十二到十六章。羅十二1-2已經說出最根本的內涵:基督徒的生活應該是「生活、聖潔和悅樂天主的祭品」,成為一個敬拜天主的禮儀,包含各階層的人,以及生活中的所有領域。基督徒不能獨自生活,他歸屬於一個團體中,生活在教會內,他自己就是教會:「我們眾人在基督內,都是一個身體」(十二5),在這裡每人都有其各自的恩寵與責任(十二6-8)。9-16節的勸勉由「」開始,而結束於「謙遜」,在這二者之間包括了其他的一切:彼此尊重、希望、友誼、同理心和同歡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