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常年期 第三一週 星期五

福音:路十六1-8    線上播放

1  【那時候】耶穌又對門徒們說:「曾有一個富翁,他有一個管家;有人在主人前告發這人揮霍了主人的財物。
2  主人便把他叫來,向他說:我怎麼聽說你有這樣的事?把你管理家務的賬目交出來,因為你不能再作管家了。
3  那管家自言自語道:主人要撤去我管家的職務,我可做什麼呢?掘地罷,我沒有氣力;討飯罷,我又害羞。
4  我知道我要做什麼,好叫人們,在我被撤去管家職務之後,收留我在他們家中。
5  於是,他把主人的債戶一一叫來,給第一個說:你欠我主人多少?
6  那人說:一百桶油。管家向他說:拿你的賬單,坐下快寫作五十。
7  隨後,又給另一個說:你欠多少?那人說:一百石麥子。管家向他說:拿你的賬單,寫作八十。
8  主人遂稱讚這個不義的管家,辦事精明:這些今世之子應付自己的世代,比光明之子更為精明。」

釋義

這個「不忠信管家」的比喻講述的重點並非「不忠信」,而是講述這個管家的「精明」。這個管家明白自己處境惡劣、毫無希望,因而及時做出決定,關於他的未來拯救那還來得及拯救的部分。藉著刪減債務,也許他也修正了一些過去的不義行為。

藉著這個比喻,耶穌教導人也應該「精明」些!每一個人都面臨危機,都站在關於永遠生命抉擇的審判台前。因此都應該在還有時間可供利用之時,為最終的生命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