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二三週 星期三

常年期 第二十三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9月14日 光榮十字架慶日 讀經一 福音


在基督內已是新人

讀經一:哥三1-11

你們既然與基督一同復活了,就該追求天上的事,在那裡有基督坐在天主的右邊。你們該思念天上的事不該思念地上的事,因為你們已經死了,你們的生命已與基督 一同藏在天主內了;當基督,我們的生命顯現時,那時,你們也要與他一同出現在光榮之中。為此,你們要致死屬於地上的肢體,致死淫亂、不潔、邪情、惡慾和無 異於偶像崇拜的貪婪,為了這一切,天主的義怒纔降在悖逆之子身上;當你們生活在其中時,你們也曾一度在其中行動過,但是現在你們卻該戒絕這一切:忿怒、暴 戾、惡意、詬罵和出於你們口中的穢言。不要彼此說謊;你們原已脫去了舊人和它的作為,且穿上了新人,這新人既是照創造他者的肖像而更新,為獲得新知識的; 在這一點上,已沒有希臘人或猶太人,受割損的或未受割損的,野蠻人、叔提雅人、奴隸、自由人的分別,而只有是一切並在一切內的基督。

釋義(盧琳琳)

哥羅森書大致可分為兩部份,第一部分是一1~二23,保祿講解了耶穌基督的身份和工作。第二部分三1~四18,保祿將第一部份的道理付諸實踐,強調教會中的每一成員都是活的證據,證實因著耶穌基督死亡復活所完成的和好,並在日常生活中,活出福音的精神。

今日經文,保祿強調與耶穌一同復活的信友,應注意生活中的言行。保祿所提的內容,似乎與舊約法律要求頗為相似,然而彼此仍有區別。保祿知道,福音有一種內 在的力量是法律所沒有的,是人心中使人行善的能力;故保祿大膽要求信友脫離罪惡,努力生活於善。天主子民以善行、以正義行事,藉此向人宣誓真天主的存在, 並且應剷除一切種族或社會階級的區別。


真福與真禍

福音:路六20-26 線上播放

耶穌舉目望著自己的門徒說:

你們貧窮的是有福的,因為天主的國是你們的。

你們現今飢餓的是有福的,因為你們將得飽飫。

你們現今哭泣的是有福的,因為你們將要歡笑。

幾時,為了人子的緣故,人惱恨你們,並棄絕你們,並且以你們的名字為可惡的,而加以辱罵詛咒,你們才是有福的。在那一天,你們歡喜踴躍吧!看,你們的賞報在天上是豐厚的,因為他們的祖先也同樣對待了先知。

但是,你們富有的是有禍的,因為你們已經獲得了你們的安慰。

你們現今飽飫的是禍的,因為你們將要飢餓。

你們現今歡笑的是有禍的,因為你們將要哀慟哭泣。

幾時,眾人都誇讚你們,你們是有禍的,因為他們的祖先也同樣對待了假先知。

釋義

今日的福音敘述,耶穌在選定了十二位宗徒,並滿足眾人所需之後,開始向眾人說明做為 一位真門徒與進入天國所應具備的條件與準備。很明顯地,耶穌這番道理是直接針對那些願意做祂門徒的人所說的。值得注意的是,由於路加福音的寫作對象比較是 希臘基督徒,因此在「貧窮」的表達上,指的是在物質上實質匱乏的情況,而非瑪竇所強調的「精神上的貧窮」(參閱:瑪七24-27)。

透過「四福」的描述,路加先道出了「貧窮」、「飢餓」、「哭泣」與「因人子之名而受 迫害」的人之所以蒙福的原因。顯然,在耶穌的心裡,這些人能更不為世物所羈絆,因著物質上的貧窮,而能更嚮往天主的恩寵;因著現世的飢渴,而能更渴求精神 的飽飫;因著現世貧窮的愁苦,反而要獲得天國中的滿全喜樂;最後,即便為信仰之故而遭受迫害,在「那一日」也將獲得歡喜踴躍的賞報。

在「真福」之後,路加接續描述的是與之對立的「真禍」(24-26),說明世俗眼中的幸福,在耶穌眼裡卻是兇禍。因此耶穌的結論是:凡沉緬於世俗喜樂的人,將不得進入天國,亦不配堪當一位耶穌的跟隨者。

反省

在日常的生活中,我比較憂慮世物的匱乏,還是更計較精神上的貧困呢?

耶穌向我保證精神富足所帶來的福樂。我是否真在信仰中體驗到「貧乏中的富足」?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