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常年期 第二三週 星期五

瞎子豈能給瞎子領路?

福音:路六39-42    線上播放

39  他又向他們講比喻說:「瞎子豈能給瞎子領路?不是兩人都跌在坑裡嗎?
40  沒有徒弟勝過師傅的:凡受過完備教育的,僅相似自己的師傅而已。
41  怎麼,你看見你兄弟眼中的木屑,而你眼中的大樑,倒不理會呢?
42  你怎能對你的兄弟說:兄弟,讓我取出你眼中的木屑罷!而你竟看不見自己眼中的大樑呢?假善人啊!先取出你眼中的大樑,然後才看得清楚,以便取出你兄弟眼中的木屑。

釋義

三句耶穌的話被收集在一起,這是今天的福音內容:瞎子嚮導的比喻、關於徒弟與師傅的話語、以及眼中木屑和大樑的比喻。

根據瑪十五14,眼瞎的嚮導是指法利塞人。這裡所謂的「瞎子」,是指不認識天主道路的人。如果他要引導其他人,他將使他們和自己一起跌入永恆的審判中。路加並沒有把這句話應用在法利塞人身上,而是使之對一切人都有效用。在這樣的脈絡下,「門徒不能勝過師傅」就意味著:如果師傅是仁慈的,門徒就不應該比師傅機巧或嚴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