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常年期 第二十三週 星期五

讀經一:弟前一1-2、12-14

1  奉我們的救主天主,和作我們希望的基督耶穌的命,作基督耶穌宗徒的保祿,
2  致書給在信德上作我真子的弟茂德。願恩寵、仁慈與平安,由天主父和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賜與你!

12  我感謝那賜我能力的我們的主基督耶穌,因為他認為我忠信,就派定了我服役。
13  原先我是個褻瀆者、迫害者和施暴者;但是我蒙受了憐憫,因為我當時是在不信之中,出於無知而作了那些事。
14  然而我們主的恩寵對我格外豐厚,使我在耶穌基督內有了信和愛。

釋義

弟茂德在保祿在第二次福傳旅行時,加入了這個福傳團隊,從此成為保祿忠實的同伴與助手。《致弟茂德書》和《致弟鐸書》都歸在保祿的名下;不過,這幾封書信很可能寫於第一世紀末,提供給我們那個時期保祿基督徒團體的樣貌。其所面臨的問題,基本上和保祿晚期的書信所呈現的相同。其中首要的就是基督徒團體猶太化的傾向,這是保祿一生所面對的問題;此外還有惑人的錯謬哲學思想。13-14節以感恩的方式提到保祿的悔改:他承認自己「蒙受了憐憫」:首先,因為他曾經不相信、並且反對基督,這完全是由於「無知」;其次,因為基督正是為此而來到世界上,為了拯救他和一切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