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常年期 第二十三週 星期二

在基督內新生

讀經一:哥二6-15

6  【弟兄們】你們既然接受了基督耶穌為主,就該在他內行動生活,
7  在他內生根修建,堅定於你們所學得的信德,滿懷感恩之情。
8  你們要小心,免得有人以哲學,以虛偽的妄言,按照人的傳授,依據世俗的原理,而不是依據基督,把你們勾引了去。
9  因為是在基督內,真實地住有整個圓滿的天主性,你們也是在他內得到豐滿。
10  他是一切率領者和掌權者的元首,
11  你們也是在他內受了割損,但不是人手所行的割損,而是基督的割損,在乎脫去肉慾之身。
12  你們既因聖洗與他一同埋葬了,也就因聖洗,藉著信德,即信使他由死者中復活的天主的能力,與他一同復活了。
13  你們從前因了你們的過犯和未受割損的肉身,原是死的;但天主卻使你們與基督一同生活,赦免了我們的一切過犯;
14  塗抹了那相反我們,告發我們對誡命負債的債卷,把它從中除去,將它釘在十字架上;
15  解除了率領者和掌權者的武裝,把他們公然示眾,仗賴十字架,帶著他們舉行凱旋的儀式。

釋義

我們從《哥羅森書》中可以推論出,在哥羅森教會中一直流傳著「錯誤的教導」。在今天的讀經中討論的是「人的傳授」、「世俗的原理」(8)、「割損」(11)和「率領者和掌權者」(15)。在信件後續的內容中,我們還看見關於食物和飲料、月朔和安息日、以及對天使的尊敬等問題(16、18)。保祿說,這一切都是人性的法規和教導(22),讓是上的虛榮得到滿足(23)。

關於錯謬教導,我們今日和兩千年前的看法相當不同。但是,許多問題到今天仍是一樣存在的:我們是否經由基督而得到罪過的赦免?是否經由耶穌我們才得到自由和生命的圓滿?我們是否仍然尋求其他的救援方法,例如尋求人性的方法、系統理論、甚至酒和毒品等「世俗的原理」?是否僅在受造物身上,而不在造物主身上尋求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