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常年期 第二十三週 星期一

安息日治好枯手的人

福音:路六6-11    線上播放

6  另一個安息日,他進了會堂施教。在那裡有一個人,他的右手乾枯了。
7  經師和法利塞人窺察他是否在安息日治病,好尋隙控告他。
8  他看透了他們的心思,就對那枯了手的人說:「起來!站在中間!」他遂站了起來。
9  耶穌對他們說:「我問你們:安息日是許行善呢?還是許作惡呢?是救命呢?還是喪命呢?」
10  他環視眾人一週,就對那人說:「伸出你的手來!」那人照樣一做,他的手便復了原。
11  他們竟狂怒填胸,彼此商議,要怎樣來對付耶穌。

釋義

耶穌提出一個非常罕見的問題:「安息日是許行善呢?還是許作惡呢?」更罕見的是,這些猶太宗教領袖居然沒有回答。耶穌以行動做出回答,他醫治了這個「右手乾枯」的病患。我們並沒有資格批評,經師和法利塞人把人的傳授放在天主的法律之上,因為我們往往做同樣的事,只不過不肯承認而已。耶穌區別天主的法律和人的規條。整個法律都包含在「行善還是作惡」這個問題中。猶太領導當局感受到,對他們而言,耶穌這個人是嚴重的威脅,因而「彼此商議,要怎樣來對付耶穌」(瑪十二14的平行文寫的更直接:「法利塞人出去,商討怎樣陷害耶穌,怎樣除滅他 …」)。耶穌將經歷殘暴的死亡,但並不是因為法利塞人的決議,而是因為服從天主的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