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常年期 第二三週 星期四

愛德的黃金律

福音:路六27-38    線上播放

27  我【耶穌】給你們這些聽眾說:「應愛你們的仇人,善待惱恨你們的人;
28  應祝福詛咒你們的人,為毀謗你們的人祈禱。
29  有人打你的面頰,也把另一面轉給他;有人拿去你的外衣,也不要阻擋他拿你的內衣。
30  凡求你的,就給他;有人拿去你的東西,別再索回。
31  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也要怎樣待人。
32  若你們愛那愛你們的,為你們還算什麼功德?因為連罪人也愛那愛他們的人。
33  你們善待那善待你們的,為你們還算什麼功德?因為連罪人也這樣作。
34  你們若借給那些有希望償還的,為你們還算什麼功德?就是罪人也借給罪人,為能如數收回。
35  但是,你們當愛你們的仇人,善待他們;借出,不要再有所希望:如此,你們的賞報必定豐厚,且要成為至高者的子女,因為他對待忘恩的和惡人,是仁慈的。
36  你們應當慈悲,就像你們的父那樣慈悲。
37  你們不要判斷,你們也就不受判斷;不要定罪,也就不被定罪;你們要赦免,也就蒙赦免。
38  你們給,也就給你們;並且還要用好的,連按帶搖,以致外溢的升斗,倒在你們的懷裡,因為你們用什麼升斗量,也用什麼升斗量給你們。

釋義

這一段談話的內容是「愛仇」(27-36)和「判斷」(37-38)。耶穌講話的對象不再只是門徒團體,而是所有聽眾(27),當然也包含現在的讀者。藉著愛仇的要求,耶穌清楚說明了舊約的法律,並且刪除了經師們附加上的教導:「恨你們的仇人」(瑪五43)。愛仇最根本的模範就是天主自己(羅五10)。實踐愛仇就是「善待惱恨我們的人,祝福詛咒我們的人,為毀謗我們的人祈禱」(參閱:27-28)。耶穌給予我們的並非個別的處方,而是根本的原則,新的生命態度。所謂的「黃金規律」綜合了這一切:「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也要怎樣待人」(31)。36節的「你們應當慈悲 ...」引導這段談話進入37-38:「不要判斷、不要定罪、要赦免、要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