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二三週 星期一

常年期 第二十三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9月14日 光榮十字架慶日 讀經一 福音


天主的奧秘-基督

讀經一:哥一24-二3

如今我在為你們受苦,反覺高興,因為這樣我可在我的肉身上,為基督的身體 ─ 教會,補充基督的苦難所欠缺的;我依照天主為你們所授與我的職責,作了這教會的僕役,好把天主的道理充分地宣揚出去,這道理就是從世世代代以來所隱藏,而 如今卻顯示給他的聖徒的奧祕。天主願意他們知道,這奧祕為外邦人是有如何豐盛的光榮,這奧祕就是基督在你們中作了你們得光榮的希望。我們所傳揚的,就是這 位基督,因而我們以各種智慧,勸告一切人,教訓一切人,好把一切人,呈獻於天主前,成為在基督內的成全人;我就是為這事而勞苦,按他以大能在我身上所發動 的力量,盡力奮鬥。

我實願意你們知道:我為你們和那些在勞狄克雅以及所有未曾親眼看見過我的人,作如何的奮門,為使他們的心受到鼓勵,使他們在愛內互相連結,充分的得到真知灼見,能認識天主的奧秘 ─ 基督,因為在他內蘊藏著智慧和知識的一切寶藏。

釋義(盧琳琳)

這段經文,保祿指出基督的工作和他傳佈福音的工作之間的相同處。對保祿而言,整個教會都應參予和好的工作,這是為教會、為福音的訊息而分受基督的苦難。

保祿認為自己所受的苦,補充基督苦難所欠缺的,並不是指基督苦難不完整,前面經文中,已清楚說明救贖人類的工作,藉著基督已圓滿完成。實際上,保祿感到與 基督聯合一起所受的痛苦,是有效果的;這些痛苦為天國的進展有所貢獻,當基督徒與基督之間密切結合,基督徒受苦,也是基督親自受苦。

保祿提到的奧秘,就是指天主在耶穌基督身上所彰顯的救贖計畫。他尋找天主的計畫,企圖了解為何猶太人拋棄了基督,以及外邦人在救贖計畫中的位置;他得到的 結論是,所有的人都在天主奧秘的計畫中,福音就是傳報這「從世世代代以來所隱藏,而如今卻顯示給他的聖徒的奧祕」(一26)。


安息日治好枯手的人

福音:路六6-11    線上播放

另一個安息日,耶穌進了會堂施教。在那裡有一個人,他的右手乾枯了。經師和法利塞人窺察他是否在安息日治病,好尋隙控告他。他看透了他們的心思,就對那枯 了手的人說:「起來!站在中間。」他遂站了起來。耶穌對他們說:「我問你們:安息日是許行善呢?還是許作惡呢?是救命呢?還是喪命?」他環視眾人一周,就 對那人說:「伸出你的手來!」那人照樣一做,他的手便復了原。他們竟狂怒填胸,彼此商議,要怎樣來對付耶穌。

釋義

耶穌在安息日走進會堂,看見一位右手萎縮的人,遂起了憐憫之心。在此同時,經師和法利塞人卻為了要控告祂,伺機以待地觀察耶穌是否遵守安息日的規定。耶穌 能視透人心,知道經師和法利塞人盲目死守祖傳法律的心意。所以耶穌問:「安息日是許行善呢?還是許作惡呢?是救命呢?還是喪命呢?」這話強調法律的最終目 的在於愛,承行天主的仁愛的慈悲作為,使人們脫離苦難,比死守法律有關安息日之禁忌更為重要。

耶穌以行動證明自己的教導,命令那右手枯萎的人伸出手來,並使他獲得痊癒。經師和法利塞人沒有經由這治癒奇蹟中看見天主的救恩記號,卻只僵硬地在意法律的權威受到挑戰,因而憤怒填胸,更加仇視耶穌,竟彼此討論如何對付耶穌。

反省

我遵守各種法律嗎?我是否能意識到法律的目的在於愛己、愛人?

我是否多次為了服務教堂,疏忽了對家人的關懷?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