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十七週 星期六

常年期 第十七週
7月29日 聖瑪爾大紀念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在這喜年內,主業應歸還原主

讀經一:肋二五1、8-17

上主在西乃山訓示梅瑟說:「 你應計算七個安息年,即七乘七年;七個安息年的時期,正是四十九年。這年七月初十,你應吹號角,即在贖罪節日,你們應在全國內吹起號角,祝聖第五十年,向 全國居民宣布自由;為你們是一喜年,人各歸其祖業,人各返其家庭。第五十年為你們是一喜年,不可播種;自然生出的,不可收穫;葡萄樹未加修剪而結的葡萄, 不可採摘,因為這是喜年,為你們應是聖年;你們只可吃田地自然生的。在這喜年內,人各歸其祖業。為此,如你賣給你的同胞產業,或由你的同胞購買,你們不可 彼此欺壓;你應照上次喜年後的年數由你同胞購買,他應照收穫的年數賣給你。年數越多,你越應多付買價;年數越少,越應少付買價,因為他賣給你的是物產的數 目。為此,你們不可彼此欺壓,但應敬畏你的天主,因為我上主是你們的天主。

釋義(吳素賢)

上主吩咐梅瑟制訂七年為一循環,六年耕種田地,第七年為安息年。安息年應讓土地完全休耕,人也不採摘果實,這年百姓依靠土地自動出產及第六年餘糧生活。滿 七個安息年(四十九年)之後的一年,稱為喜年(第五十年),完全休耕。百姓依靠自然出產生活,人們應將賣出之產業歸還。因為天主是土地真正的主人,人們使 用土地,但不是擁有者。

至於人們之間產業之歸還,應達公平正義,按土地的生產力和價值買回。如此,人們在喜年的制度上學習敬畏感謝天主,人與人之間彼此尊重。


黑落德差人斬了若翰的頭,他的門徒去告訴耶穌

福音:瑪十四1-12    線上播放

那時,分封侯黑落德聽到耶穌的名聲,就對他的臣僕說:「這是洗者若翰,他由死者中復活了;為此,這些奇能纔在他身上運行。」原來,黑落德為了他兄弟斐理伯 的妻子黑落狄雅的原故,逮捕了若翰,把他囚在監裏,因為若翰曾給他說:「你不可佔有這個女人!」黑落德本有意殺他,但害怕群眾,因為他們都以若翰為先知。

到了黑落德的生日,黑落狄雅的女兒,在席間跳舞,中悅了黑落德;為此,黑落德發誓許下,她無論求什麼,都要給她。她受了她母親的唆使後,就說:「請就地把 若翰的頭放在盤子裏給我!」王十分憂鬱,但為了誓言和同席的人,就下令給她。遂差人在監裏斬了若翰的頭,把頭放在盤子裏拿來,給了女孩;女孩便拿去給了她 母親。若翰的門徒前來,領了屍身,埋藏了,然後去報告給耶穌。

釋義

瑪竇福音以倒敘的方式記載洗者若翰致命的故事,而且比馬爾谷福音(谷六14-29)簡短許多,這樣的縮短版似乎為黑落德對耶穌所行奇蹟的反應作了附註。

若翰的門徒「報告給耶穌」關於若翰的致命,說明了若翰和耶穌之間有著密切的聯繫。瑪竇福音早已在十一2-19敘述了他們二人的關係,從敘述中看出耶穌的宣 講活動和若翰宣講之間具有某種程度的延續性,正因為這種關係,使得黑落德誤以為「耶穌是由死者中復活的若翰」(瑪十四2)。若翰的致命說明他不僅是在宣講 上做耶穌的前驅,而是在真實的命運上也是耶穌的前驅;若翰的死亡也說明跟隨耶穌的基督徒都將遭遇相同的挑戰。

反省

若翰誠實、勇敢地指責分封侯黑落德的錯誤而遭殺害。我是否也能誠實地面對自己及他人的言行?並以適當的方式給予表達?

分封侯黑落德為保全面子而昧著良心不顧真理殺害若翰。我如何面對、處理良心與現實相衝突的情境?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