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十七週 星期四

常年期 第十七週
7月29日 聖瑪爾大紀念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雲彩遮蓋了會幕,上主的榮耀充滿了帳棚

讀經一:出四十16-21、34-38

梅瑟奉行了一切;上主怎樣吩咐的,他就怎樣作了。於是第二年正月初一,帳棚就豎立起來了。梅瑟豎立了帳棚,安上卯座,放上木板,安上橫木,豎起柱子。將幕 頂展開放在帳棚上,將幕頂的罩放在上面,全照上主向梅瑟所吩咐的。隨後取了約版放在櫃內,櫃旁穿上杠桿,將贖罪蓋安在約櫃上面。將櫃抬到帳棚內,懸上帳 幔,遮住約櫃,如上主向梅瑟所吩咐的。

那時雲彩遮蓋了會幕,上主的榮耀充滿了帳棚。梅瑟不能進入會幕,因為雲彩停在上面,上主的榮耀充滿了帳棚。在以色列子民整個的行程中,雲彩一從帳棚升起, 他們就拔營前行;雲彩若不升起,他們就安營不動,直等雲彩升起。在他們整個行程中,上主的雲彩白天停在帳棚上,黑夜在雲中有火,以色列全家都能見到。

釋義(吳素賢)

當帳棚豎立後,約版收集在約櫃內,約櫃安置於帳棚中,梅瑟按照上主所吩咐建造之聖所工程終於完成了。雲彩象徵上主的具體臨在,當聖所完成時,雲彩遮蓋會幕,上主的榮耀充滿帳棚,從此雲彩親自擔任帶領以民前行的任務。

雲彩升起,梅瑟和以色列百姓就拔營出發,雲彩不升起,他們就按兵不動。以色列全家相信上藉著雲彩日夜與他們同行。


他們揀好的放在筐子裏,壞的就扔在外面

福音:瑪十三47-53 線上播放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說:「天國又好像撒在海裏的網,網羅各種的魚。網一滿了,人就拉上岸來,坐下,揀好的,放在器皿裏;壞的,扔在外面。在今世的終結時, 也將如此:天使要出去,把惡人從義人中分開,把他們扔在火窯裏;在那裏要有哀號和切齒。這一切你們都明白了嗎?」他們說:「是的」。他就對他們說:「為 此,凡成為天國門徒的經師,就好像一個家主,從他的寶庫裏,提出新的和舊的東西。」耶穌講完了這些比喻,就從那裏走了。

釋義

今天的福音繼續講述耶穌所說的第三個關於「天國」的比喻。耶穌以「灑入海裡的網,網羅各種的魚…」比喻天國,此處的天國是教會的象徵,教會內包含了各式各 樣、各階層的人,漁夫的網還在海裡時,尚不能分辨好魚與壞魚,當網拉上岸後,就可以揀選。說明末日來臨之時,善人與惡人自當會有分別。

在「莠子」的比喻中,莠子是魔鬼故意撒的;但是,壞魚不是有人故意放到海裡的,「壞魚」是由魚夫定奪的。有學者認為此處的「壞魚」,是一種「無麟的魚」, 按梅瑟法律算為不潔的(肋十一10),不許人吃。因此,稱為壞魚,是出於法律的規定,不是魚本身有壞處。比喻中,對於好魚,只提到要放在器皿中,但壞魚要 扔到外面,猶如要把惡人投在火窯中,受到懲罰。

「成為天國門徒的經師」是指受了天國教育的經師,即那些門徒們,能從寶庫提出新和舊的東西。表示這位主人很精明,能適應一切不同的環境,耶穌所召叫的門 徒,大多數未受過高等教育,但跟隨耶穌,受到關於天國的教育,當耶穌升天、聖神降臨,門徒們分往各地,傳佈福音,講道化人,就像耶穌所讚許能從寶庫拿出新 舊東西的家主。

最後,「就從那裡走了」是瑪竇所慣用的轉筆法,正式結束了一連串的比喻記載。

反省

誰可以進天國,是由你我做主嗎?

人的自由意志決定自己的行為方向,我願意跟隨耶穌,按祂的教導行事?亦或選擇沉淪墮落,成為被丟棄的壞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