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8日 聖母始胎無染原罪

將臨期 第一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12月03日 聖方濟撒威(傳教區主保)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12月8日聖母始胎無染原罪   讀經一   讀經二   福音


節日簡介

這個節日所慶祝的核心內容是一個關於瑪利亞的信理:瑪利亞的母親亞納在懷孕她的第一時刻起,全能的天主就因著預見了耶穌基督對全人類的救援功勞,賞給瑪利亞一個特殊的恩惠,使她完全不受任何罪惡的沾染。

在教會歷史中,這是一個「得來不易」的節日。首先,在聖經中並沒有明顯直接地提到這事,但教會傳統很早就由聖經中關於瑪利亞的經文了解到,她是天主最純潔的(或者也可以說「最成功的」)受造物,她是新厄娃,完全沒有犯過罪,因此也就成為「一切生者的母親」。

早在第八世紀初期,東方教會就已開始在十二月九日──也就是聖母誕辰(九月八日)前九個月──慶祝聖亞納懷孕。他們根據(偽經)「雅各伯福音」素稱不生育的亞納,在高齡之時懷孕了瑪利亞。這個節日很快地傳到歐洲大陸,尤其是法國和英國,並且被廣泛地接受。然而在這些國家中,這個節日的重心很快地轉移,變成強調瑪利亞是無原罪降孕於亞納胎中。

但這種思想也遭到許多反對的意見,連最著名的聖母敬禮者Clairvaux的聖伯爾納德也強力反對。因為根據他的意見,每個人都必須由原罪中被拯救出來,如果瑪利亞從存在的開始就沒有原罪,那麼她就不需要耶穌的救援,這是絕對錯誤的思想。

這個神學問題一直到十三世紀末期,才被偉大的神學家、真福董思高(Duns Scotus)──思高讀經推廣中心的主保──所解決。他解釋說,瑪利亞當然也需要耶穌的救援,但是在天主特別的眷顧仁善的計畫之下,耶穌的母親得以預先享受耶穌的救援功勞,而在存在的第一時刻開始就得到原罪的赦免。這個神學上重大的難題因此迎刃而解,此後關於這個敬禮便更快速地傳至普世教會,終於由教宗碧岳第九世於1854年宣布為當信的道理,而成為天主教會中瑪利亞的四大信理(天主之母、童貞受孕、始胎無玷、聖母升天)之一。


讀經一:創三9-15、20

亞當背命以後,上主天主呼喚亞當對他說:「你在那裏?」他答說:「我在樂園中聽到了你的聲音,就害怕起來,因為我赤身露體,遂躲藏了。」天主說:「誰告訴了你,赤身露體?莫非你吃了我禁止你吃的果子?」亞當說:「是你給我作伴的那個女人給了我那樹上的果子,我才吃了。」上主天主遂對女人說:「你為什麼作了這事?」女人答說:「是蛇哄騙了我,我才吃了。」

上主天主對蛇說:「因你做了這事,你在一切畜牲和野獸中,是可咒罵的;你要用肚子爬行,畢生日日吃土。我要把仇恨放在你和女人,你的後裔和她的後裔之間,她的後裔要踏碎你的頭顱,你要傷害他的腳跟。」亞當給自己的妻子起名叫厄娃,因為她是眾生的母親。

釋義

亞當與厄娃違反天主的命令,吃了善惡樹上的果子(創三1-8),因而不敢面對天主。當天主詢問亞當時,亞當立刻把罪過推到女人身上,女人又推給蛇,罪惡的效果莫過於此,造成疏離,使人與人分離、與天主疏遠,不承認自己的錯誤,把責任推給他人,最後破壞了一切的秩序。

天主懲罰詭計多端的蛇,命牠在泥土中蜿蜒爬行,以泥土作為牠的食物。15節:「我要把仇恨放在你和女人,你的後裔和她的後裔之間,她的後裔要踏碎你的頭顱,你要傷害他的腳跟。」教會傳統稱此節「原始福音」,踏碎蛇頭是得勝魔鬼的象徵。「女人的後裔」雖然也指犯罪敗壞的人類,但在此特別指拯救人類的新元首基督,人與罪惡雖時時在鬥爭中,但最後勝利的是基督。

蛇同厄娃的對白相較天使和瑪利亞的對白,前者面對誘惑無法抗拒,後者是商討救贖世人的偉業;因此教父由第二世紀起,即稱瑪利亞為「新厄娃」。因她與基督密切的結合,她也踏碎了魔鬼的頭顱(參閱默十二)。


天主在創世以前,已在基督內揀選了我們

讀經二:弗一3-7、11-12

弟兄們: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天主和父受讚美!他在天上,在基督內,以各種屬神的祝福,祝福了我們,因為他於創世以前,在基督內已揀選了我們,為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無瑕疵的;又由於愛,按照自己旨意的決定,預定了我們藉著耶穌基督獲得義子的名分,而歸於他,為頌揚他恩寵的光榮,這恩寵是他在自己的愛子內賜與我們的;我們就是全憑天主豐厚的恩寵,在他的愛子內,藉他愛子的血,獲得了救贖,罪過的赦免。我們也是在基督內得作天主的產業,因為我們是由那位按照自己旨意的計劃施行萬事者,早預定了的,為使我們這些首先在默西亞內懷著希望的人,頌揚他的光榮。

 釋義

由於天父無限的愛,藉著耶穌基督的救贖,使原來與天父沒名分的人也分享天父的愛,成了「合法的兒子」,成為新的家庭中的成員。因此信徒靠著基督白白地享受一切恩寵;天父的恩寵雖然是自由地給予,但人們也必須相稱地回應祂,才能獲得此恩寵。

救贖是出於天主的主動意願,依照祂的旨意運行世界所有的事情。天主的救贖計劃有其順序,首先是為猶太人,然後是外邦人,使他們先後成為天主的子民;猶太人從舊約時代開始期盼著默西亞來臨,天主不會讓他們的期待落空,而是為叫他們看見天主的光榮受讚美。

在基督內相信真理的外邦人,領洗之後,和猶太人一樣,在基督內毫無差別待遇地獲得聖神的印記,且得到保證;聖神的印記,就是天主愛的承諾將會實現,使信徒得到天主所擁有的產業,就是能得到基督完全的救贖,分享天主的光榮。因此,信徒無論在此世經歷任何艱難、困境,仍要堅定地懷著希望,相信天主對信祂的人愛的承諾,最後他們要看見天主的光榮。


福音:路一26-38 

那時候,天使加俾額爾奉天主差遣,往加里肋亞一座名叫納匝肋的城去,到一位童貞女那裡,她已與達味家族中的一個名叫若瑟的男子訂了婚,童貞女的名字叫瑪利亞。天使進去向她說:「萬福!充滿恩寵者,上主與妳同在!」【在女人中你是蒙祝福的。】她卻因這話驚惶不安,便思慮這樣的請安有什麼意思。天使對她說:「瑪利亞,不要害怕,因為妳在天主前獲得了寵幸。看,妳將懷孕生子,並要給他起名叫耶穌。他將是偉大的,並被稱為至高者的兒子,上主天主要把他祖先達味的御座賜給他。他要為王統治雅各伯家,直到永遠;他的王權沒有終結。」瑪利亞便向天使說:「這事怎能成就 ? 因為我不認識男人。」天使答覆她說:「聖神要臨於你,至高者的能力要庇廕你,因此,那要誕生的聖者,將稱為天主的兒子。且看,妳的親戚依撒伯爾,她雖在老年,卻懷了男胎,本月已六個月了,她原是素稱不生育的,因為在天主前沒有不能的事。」瑪利亞說:「看!上主的婢女,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罷!」天使便離開她去了。 

釋義

天使向瑪利亞報喜,說出將誕生的嬰孩的「名字」與「頭銜」,顯示耶穌就是天主許諾的默西亞,祂將重整以色列王國,並且永遠統治所有民族。耶穌是真天主,又是真人。

天使向瑪利亞所說的話,顯示她的被召選與眾不同,成為救世主的母親。瑪利亞的確與眾不同,最直接的比較就是她和福音中的匝加利亞不同(參閱:路一18),瑪利亞完全相信天使帶來的喜訊,用最簡單、卻也是最偉大的方式回答天使:「看!上主的婢女,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罷!」由於她的順服,天主救世計畫得以成就。 

反省

接受一個使命並非最難的事,但是如果這個使命關係到我的名節或聲譽,我還願意接受嗎?

在天主前沒有不可能的事,我有這樣的信德嗎?

我把自己看成天主的僕人嗎?或是不管天主,自己作自己主的人?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