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將臨期 第一週 星期六

這是正路,你們要在這上面行!

讀經一:依三十19-21、23-26

19  我主上主,以色列的聖者這樣說:熙雍的百姓,耶路撒冷的居民啊!你不會再慟哭,他必垂憐你呼求的聲音,他一聽見必要應允你。
20  我主縱然給你們困苦的食物和酸辛的水,但你的教師再不躲藏,你的眼睛必能常見到你的教師。
21  當你偏左或偏右時,你必會親耳聽到你後面有聲音說:「這是正路,你們要行在這上面!」
23  你把種子種在地裏,上主必使雨降在其上,並使你地裏出產的食糧豐盛富饒;那一日你的群畜必將在廣闊的草場上牧放。
24  耕田的牛和驢駒必吃用木杴或簸箕揚淨而拌上鹽的芻料。
25  大行慘殺之日,當堡樓倒塌之時,所有的高山竣嶺必有溪水涓涓細流。
26  當上主包紮他百姓的創口,治療他們傷痕的那日,月亮的光華將似太陽的光華,而太陽的光華必增加七倍,有如積累了七天的光華。

釋義

今天的讀經和昨天的類似,也是先知在講述了恐嚇性的預言之後,接著說出的救援許諾。第19-22節的內容聽起來與《依撒意亞先知書》的第二部份(四十~五十章)中的安慰言論相似。

先知的預言中包含了大自然的轉變,這些關於大自然轉變的預言,可以當作是詩歌式的渲染來理解。然而,在這些先知語言中存在著一個來自於創造的真理:人類和大自然從創造之初開始,就是彼此深刻相關,有如唇齒相依一般。由於人類的罪惡,大自然才跟著深受痛苦;同樣的,當人類經由天主的大能而更新時,大自然也將分享人類更新的成果。但是,人類則必須為此而準備好自己,藉著完全轉向天主而有能力更新。天主自己是「教師」,祂將親自顯示出來,給人類指出當走的道路。當人偏離正道時,祂必立刻出面糾正:「這是正路,你們要行在這上面!」人唯一該採取的行動就是聽從祂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