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將臨期 第一週 星期四

「聽」而且「從」耶穌的話

福音:瑪七21, 24-27   線上播放

21  【那時候,耶穌對他的門徒們說:】「不是凡向我說『主啊!主啊!』的人,就能進天國;而是那承行我在天之父旨意的人,纔能進天國。

24  所以,凡聽了我這些話而實行的,就好像一個聰明人,把自己的房屋建在磐石上:
25  雨淋,水沖,風吹,襲擊那座房屋,它並不坍塌,因為基礎是建在磐石上。
26  凡聽了我這些話而不實行的,就好像一個愚昧人,把自己的房屋建在沙土上:
27  雨淋,水沖,風吹,襲擊那座房屋,它就坍塌了,且坍塌的很慘。」

釋義

瑪七21-27是「山中聖訓」的結尾。耶穌從瑪五20開始,一再重複教導的重點都是新的、更好的「義德」,若沒有這樣的義德,沒有人能夠進入天國。在整段言論結尾的時候,耶穌強調:光是聽、卻沒有作為,是不夠的;就算宣稱自己得到多少神恩(說預言、行奇蹟:21-23)也完全沒用。這正是「窄門」(七13-14)、「好樹和壞樹」(七17-19)等圖像的意思。在「山中聖訓」結尾時,耶穌用「建築房子」(24-27)的圖像再次強調:什麼是真正重要的,什麼是真正的「聰明」:只有實行天主旨意的人,在審判時能夠希望得到天主的仁慈憐憫。至於什麼是天主的旨意呢?就是「我這些話」(24、26),也就是耶穌在山中聖訓清楚教導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