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03日 聖方濟撒威(傳教區主保)

聖人一五零六年生於西班牙。在巴黎讀書時,與聖納爵結為好友。一五三七年在威尼斯晉鐸,從事愛德工作。一五四一年首途遠東,到印度及日本各地傳佈福音,達十年之久,勸化多人歸正。一五五二年,死於中國上川島。

12月03日 聖方濟撒威

聖人簡介

方濟撒威(Francisco Javier)1506年生於Javier城堡,1525年到巴黎讀書,1533年在這個地方加入聖依納爵(St. Ignatius of Loyola),1537年在威尼斯晉鐸,並在羅馬協助寫下最初的耶穌會會規。

1542年他以傳教士和宗座代表的身份抵達東印度的葡萄牙屬地Goa,以宗徒的熱忱在葡萄牙人及當地人之間工作服務,嘗試教導基督信仰的正義與人權觀念,大約總共給30000人付洗。1549年他率領兩位耶穌會士以及三位日本籍信友前往日本傳播福音,並在那裡建立了一個基督徒團體。1552年回到Goa。在嘗試將福音傳到中國的過程中,於1552年在中國廣東上川島去世。

方濟撒威是最偉大的基督信仰傳教士之一,當代福傳工作的先驅。他盡力使自己接近民眾,和他工作地區的人民度一樣的生活,以最大的貧窮精神生活於窮人之中,吸引當地人加入福傳工作,並在自己的家鄉喚起對於福傳工作的興趣。成千上萬的人的確效法他的榜樣,跟隨其後從事向外方人傳揚福音的工作。

福音:谷十六15-20

15  【那時候,耶穌顯現給那十一人】對他們說:「你們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宣傳福音,
16  信而受洗的必要得救;但不信的必被判罪。
17  信的人必有這些奇蹟隨著他們:因我的名驅逐魔鬼,說新語言,
18  手拿毒蛇,甚或喝了什麼致死的毒物,也決不受害;按手在病人身上,可使人痊癒。」
19  主耶穌給他們說了這些話以後,就被接升天,坐在天主的右邊。
20  他們出去,到處宣講,主與他們合作,並以奇蹟相隨,證實所傳的道理。

釋義

《馬爾谷福音》結束的最後幾節經文(十六9-20),是由後人綜合另外三部福音關於復活的報導而加入的,並不屬於原始的《馬爾谷福音》。

耶穌的復活和升天並不是福音的結束,相反的,更擴展了福音的視野與幅度。宗徒們得到派遣,到「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傳揚這好消息:耶穌就是基督,經由祂的死亡和復活,天主重新給予整個世界希望。耶穌的命令首先針對宗徒們,但並不僅限於這些人而已。基督也召叫了保祿,宗徒們都承認並接受了這個召叫。在歷史的發展中,這個使命繼續演變成為普世主教團的責任,天主更不斷地召叫男人、女人,邀請他們投身傳揚福音的工作,使福音真正的達於地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