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將臨期 第一週 星期五

信德的力量

福音:瑪九27-31   線上播放

27  【那時候】耶穌從那裡前行,有兩個瞎子跟著他喊說:「達味之子!可憐我們罷!」
28  他一來到家,瞎子便走到他跟前;耶穌對他們說:「你們信我能作這事嗎?」他們對他說:「是,主!」
29  於是耶穌摸他們的眼說:「照你們的信德,給你們成就罷!」
30  他們的眼便開了。耶穌嚴厲警戒他們說:「你們當心,不要使任何人知道。」
31  但他們出去,就在那整個地區把他傳揚開了。

釋義

這段耶穌治癒兩個瞎子的故事,最核心的內容是耶穌和兩個瞎子的對話。瑪竇省略了所有其他的細節(比較:瑪二十29-34),如此凸顯這個治癒故事所強調的就是「信德」。瞎子們對耶穌的呼喊「可憐我們罷」,就已經顯示出他們的信德。耶穌無法不回應這樣的信德。當然,真正的治癒不是來自信德,而是耶穌的意願和言語。但是,信德是耶穌實行奇蹟的必要先決條件。耶穌來到世上的目的,並不是為了成為以奇蹟治癒病人的醫生,而是向人宣告:「天國已經臨近」。天主願意啟示自己,但是祂是否能完成一切,也決定於人是否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