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將臨期 第一週 星期二

耶穌稱謝天父

福音:路十21-24 線上播放

21  就在那時刻,耶穌因聖神而歡欣說:「父啊!天地的主宰,我稱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瞞住了智慧及明達的人,而啟示了給小孩子。是的,父啊!你原來喜歡這樣做。
22  我父將一切都交給我,除了父,沒有一個認識子是誰;除了子及子所願啟示的人外,也沒有一個認識父是誰的。」
23  耶穌轉過身來私下對門徒說:「見你們所見之事的眼睛,是有福的。
24  我告訴你們:曾經有許多先知及君王希望看你們所見的,而沒有看見;聽你們所聽的,而沒有聽到。」

釋義

justify;">今日的讀經一提到依撒意亞先知的預言:「上主的神 … 將住在他內」(十一2)。《路加福音》特別強調這位被上主的神充滿的人就是耶穌,祂整個生命都顯示這個事實。耶穌是天主子,天主的一切啟示與救援行動都是藉著祂而實行的。天主的偉大事蹟並非只發生在過去(例如:拯救以色列人離開埃及),也不是只在遙遠的未來;而更是顯示於此時此刻。經師們(智慧及明達的人)在聖書中尋找天主,卻反而變成過於短視,甚至於完全盲目。相反的,門徒們(小孩子)卻在耶穌身上認出,天主已經臨在於他們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