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將臨期 第一週 星期三

天主邀請我們參加祂的盛宴,並將擦乾每個人臉上的眼淚。

讀經一:依二五6-10

6  萬軍的上主在這座山上,要為萬民擺設肥甘的盛宴,美酒的盛宴;肥甘是精選的,美酒是醇清的。
7  在這座山上,你要撤除那封在萬民上的封面,那蓋在各國上的帷幔。
8  他要永遠取消死亡,吾主上主要從人人的臉上拭去淚痕,要由整個地面除去自己民族的恥辱:因為上主說了。
9  到那一天,人要說:「看!這是我們所依賴拯救我們的天主;這是我們所依賴的上主,我們要因他的救援鼓舞喜樂,
10  因為上主的手停留在這山上。」敵人要在自己的地方受踐踏,有如禾稭被踐踏在糞坑之中。

釋義

《依撒意亞先知書》二四到二七章收集了一連串「天啟性」經文,這些經文並非出自依撒意亞先知的手,而是由比較晚期的後人加入在此。這些經文的內容所談論的是,天主的國在末世時的決定性實現。在上天和下地的所有君王或權勢者都遭受審判之後(依二四21),天主將在所有被選者面前顯示祂的光榮,並將所有人民聚集在君王的宴席上。所有人民靈性上的盲目都要被去除(依二五7),連死亡也被克服(永遠取消)(依二五8)。因此,天主對人類歷史所說的最後一句話並不是審判,而是救援和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