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臨期 第一週 星期五

將臨期 第一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12月03日 聖方濟撒威(傳教區主保)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12月8日聖母始胎無染原罪   讀經一   讀經二   福音


將臨期 第一週 星期五

到那日,聾者將聽到書上的話,盲人的眼將由幽暗晦暝中得以看見

讀經一:依二九17-24

上主天主這樣說:「再稍過片刻,黎巴嫩即將變成菓園,菓園將被視為菓林。到那日,聾者將聽到書上的話,盲人的眼將由幽暗晦暝中得以看見;弱小的人將在上主內再得歡樂,貧困的人將因以色列的聖者而喜悅,因為暴虐者已經絕跡,輕蔑者已經滅亡,一切思念邪惡的人已經剷除:就是那些使人在訴訟上失敗,在城門口布置羅網陷害判官,用假理由屈枉義人的人。因此拯救亞巴郎的天主論雅各伯的家這樣說:「雅各伯今後不再慚愧,他的面貌不再失色,因為人們看見了我手在他們中所有的工作,必稱頌我名為聖,必稱頌雅各伯的聖者為聖,必敬畏以色列的天主。心內迷亂的人將要獲得知識,怨尤的人必學得教誨。

釋義

主前705~701年間,亞述王撒爾貢二世去逝後,近東的局勢有些變化。南國猶大自希則克雅王登基以來,鄰國培勒舍特與埃及有不少陰謀在進行中,原來,埃及在法郎沙巴加的統治下,再度興起對近東的野心。儘管亞述勢力距耶京有數哩之遙,但希則克雅王卻進行擴充政策,向南攻厄東(依二一11-17),向西攻培勒舍特;在一群極盡煽動之能事的謀臣和先知的遊說之下,又加上受埃及復興的啟發,希則克雅的政策,無疑是自尋災禍(依二九9-10、14,三十10),因此,依撒意亞先知勸阻希則克雅王,不要投入這個以埃及為主,成功機率甚低的反亞述聯盟。

依撒意亞書二九章便是先知在此背景之下,傳達天主啟示—關於耶路撒冷被圍困和被解救的審判神諭。天主要圍攻耶路撒冷,因為舉國上下「都在自我愚弄而愚蠢,都在自我蒙蔽而迷矇」(9)。政治社會方面:執政者不明智的作為,對國家前景有著錯誤樂觀的期待,使得人民被蒙在鼓裡;宗教方面:猶大百姓僅以外表的形式來朝拜天主,缺乏深刻內省的信仰(13),全國光景就好像醉酒和瞎子,沒有未來可言。但是天主定意「要向這民族再行奇事,最奇妙的事」(14),並不因此就與他們斷絕關係;可是,惟有他們革除自以為聰明的驕傲,謙卑信賴天主,才有不可思議的作為在他們中間發生。

今日的讀經內容,便是越過當前黑暗困頓而論及遙遠的將來。天主將要重整世界的秩序,祂的人民,眼不再瞎、心不再盲,不再迷惘,必曉得敬畏祂,尊崇祂的名為聖。

反省

我是否只有在教堂內才意識到要尊崇天主的名為聖?

最近的生活中有哪些地方無法使天主的名受到顯揚?


信德的力量

那時候,有兩個瞎子跟著耶穌,喊說:「達味之子!可憐我們罷!」他一來到家,瞎子便走到他跟前;耶穌對他們說:「你們信我能作這事嗎?」他們對他說:「是,主!」於是耶穌摸他們的眼說:「照你們的信德,給你們成就罷!」他們的眼便開了。耶穌嚴厲警戒他們說:「你們當心,不要使任何人知道。」但他們出去,就在那整個地區把他傳揚開了。

釋義

兩個瞎子第一次開口求的時候,耶穌並沒有立刻回答;但他們卻表現了堅持不懈的驚人信德,緊跟著耶穌。這個信心同樣地也受到考驗,耶穌直截了當地向他們提出問題,要求他們以言語明確地表白他們已經以行動顯示的信德。

耶穌用手摸這兩個人的眼睛,是個會令人感到意外的舉動。因為肋廿一16-23規定,身體有缺陷的人不能奉獻祭品,所以他們身體的不潔淨也會傳染給他人,因此,當時的猶太人對這些人是避之唯恐不及。但是耶穌卻伸出手觸摸他們身體殘疾之處,充分表現出耶穌和人同受苦難的意義。

耶穌力求保密,其意義並非現實性的,而是神學性的:耶穌不願被稱為達味之子,以避免產生一種錯誤的宗教狂熱。

反省

信德感動天主!我是否真的相信天主?

我是否常和人分享所領受的天主的恩澤?並傳揚天主的慈愛?

祈禱